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港北區:數字賦能守護青少年生命安全

2022年09月22日21: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遠程喊話、語音報警、信息推送……連日來,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鎮江口村凌口屯池塘的“電子巡管員”在當地火了,當群眾試圖接近水域時,“電子巡管員”立即響起警報,勸離人群離開危險區域。

這個“電子巡管員”就是該村新安裝的防溺水監控系統。江口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黃逢江表示,以前村裡沒有安裝監控系統時,要人工巡邏,現在有了這套系統,一旦有人靠近水域周邊就會立馬播報警告勸離,既減輕了村干部的巡河壓力,又提高了鄉村治理的信息化水平。

原來,港北區通過人工巡檢、設立警示牌等方式開展防溺水工作,但仍有群眾時常在禁止水域游泳戲水,難以時刻關注到。為解決此難題,該區與鐵塔公司開展合作,建立防溺水鐵塔視聯智能預警監控系統,在傳統的“人防+物防”的基礎上,又增加了一道“技防”的科技防線,有效提升危險水域的管控力度。

該防溺水監控系統有智能警戒、實時監控、錄像查詢、報警聯動、圖上可視化、短信提醒、現場語音提醒等功能。港北區教育局負責人表示,這系統全天候自動掃描危險水域,一旦發現人員靠前危險水域則自動發出告警﹔系統還通過手機短信派發到該危險水域的責任網格員,網格員通過手機APP客戶端軟件隨時查看危險水域監控點位情況,遠程喊話,督促入侵危險水域人員立刻離開。這樣真正實現了視頻站崗、手機巡邏的功能。

目前,該區投入123萬余元在76個危險水域監控點位布局防溺水預警監控系統,對危險水域實施監控和告警。港北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防溺水預警監控系統只是數字鄉村建設一部分,下一步港北區將大力推動信息技術與農村生產生活深度融合,打造鄉村數字治理綜合平台,積極探索數字賦能鄉村治理、信息化便民的鄉村振興新路徑,讓鄉村治理更科學,讓鄉村服務更貼心,讓鄉村生活更美好。(陸宏夏 蒙釗鈞)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