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列車長的“三字經”

2022年09月22日21: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各車廂乘務員請注意檢查行李架,防止滑落砸傷……”近日,在南寧客運段上海四車隊值乘的K1558次列車上,乘務員的對講機裡總是傳來同一個人的嘮叨聲,這人正是車廂“第一責任人”馮庚華列車長。

迎難而上“勤”於做“乘法”

“工作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是馮庚華的人生信條。2007年,由於工作需要,39歲的馮庚華從當時的柳州房建段調到了南寧客運段,走上了為旅客服務的一線崗位。

初來乍到,一個陌生的工作環境,對他來說一切都要從頭開始,當時,這位“門外漢”心裡並沒有底。他時刻提醒自己要端正態度、擺正心態,他給自己鼓勁說:“在房建段我就被評為先進,到了客運段也要爭做先進!”

他深諳學而思、思而行、行而進的道理,為了補齊自己在客運業務上的短板,除認真參加崗前培訓外,進入班組后更是暗暗告誡自己:“一定要翻番地努力,決不能拖班組的后腿”。他鉚足了勁鑽研客運業務,對於自己不熟的業務他就用加倍的時間挨個抄寫,直到諳熟於心,他始終認為“好記性不如爛筆頭”,50多歲的他至今他仍保持著隨身攜帶筆記本記錄的習慣。

持之以恆“精”於做“除法”

隨著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的不斷提升,馮庚華經過列車員、值班員等多個崗位的歷練,從一名客運“門外漢”成為了班組同志的“主心骨”和“心理疏導師”。 

“將心比心、以理服人”這是馮庚華的管理“秘籍”。為構建和諧班組氛圍,他結合擔當線路的特質、班組同志性格等,不斷摸索總結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管理方法。有著敏銳的洞察力的他,筆記本上記錄著每位成員的性格特點。

面對新轉崗的乘務員,他總是細致講解工作要求和作業標准。如:某乘務員衛生死角清掃不徹底,他便默默拿起工具為其做示范,直至其掌握崗位要求,方才離開。

面對班組年輕職工思想波動,他總能及時撥正。班組乘務員鄧安桃,在平時工作中表現平平,但是看到軟臥乘務員羅樂歡時對待工作立刻變得積極主動起來,這引起了馮庚華的注意。

一次進庫突擊衛生,大伙兒忙得滿頭大汗,鄧安桃特意買來冰鎮礦泉水給羅樂歡解暑,這個細節被馮庚華發現后,分別找了兩位同志談心,原來兩人早已互相“吸引”,但尚處於情感“朦朧期”,經過他這個“紅娘”牽線搭橋,兩人在工作中開始相互勉勵、共同提高,最終於2022年領到了“紅本本”,步入婚姻殿堂,9月21日,他倆愛情結晶“小虎妞”平安出生。

工作中,他嘮叨個不停,私底下大家稱他為“嘮叨哥”,面對調侃,他總是含笑說:“想在先、干在前,多一句嘮叨就除去一份隱患。”“有了老馮的‘緊箍咒’,咱們不愁取不到‘安全經’”。與他共事的乘務員都這麼開玩笑地說。

穩步攀升“准”於做“加法”

清點防疫備品、檢查安全設備設施、全列車消毒……為了確保旅客安全萬無一失,當班期間他總是“馬不停蹄”地穿梭於各個車廂間協調解決突發事件。

“您的困難,我來解決”這對於馮庚華而言這不僅僅是承諾,更是實際行動。他時常強調“要想更好地做好服務工作,就要找准旅客出行的難點,痛點,充分把握精准服務的方式方法”。

一次,他在值乘過程中遇到了一名旅客突發急病,腿部突然處於麻木狀態,收到乘務員報告后,立即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根據以往經驗及日常所學的紅十字救護知識,他一邊按摩一邊安撫該旅客,10多分鐘后,這位旅客的腿才逐漸恢復知覺。顧不上旅客感謝的話語也來不及擦拭額頭的汗珠,馮庚華又匆匆拿起電話,聯系前方站准備救護車進行進一步救助……

“我就快退休了,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我要繼續念好這‘三字經’,用實際行動為頭頂上的路徽增光”。10多年的客運服務工作,他始終堅持用心、用情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到“零”差錯。(周佳 吳飛)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