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橫州市全力推進“國字號”工程平陸運河項目建設

2022年09月22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從新福鎮平塘村委江口街眺望平陸運河起點。徐家亮攝

從新福鎮平塘村委江口街眺望平陸運河起點。徐家亮攝

人民網橫州9月22日電 (記者陳燕 實習生徐家亮)平陸運河是西江干流與北部灣的江海連通工程,已上升為新時代的“國字號”工程。作為平陸運河的起點城市,廣西橫州市積極配合自治區加快推進平陸運河項目建設。當前,該市已完成平陸運河項目規劃、征地拆遷、產業布局、社會穩定等工作。

平陸運河起點為橫州市西津庫區平塘江口,經欽州市靈山縣陸屋鎮沿欽江進入北部灣,全長約135公裡。其中,橫州市轄區內項目線路長約20.6公裡。

平陸運河項目開發以發展航運為主,結合供水、灌溉、防洪、改善水生態環境等功能,航道等級為內河Ⅰ級,可通航5000噸級船舶。項目估算總投資727.3億元,建設工期為54個月。建成后,將為我國西南地區開辟一條由西江干流向南入海的江海聯運大通道,緩解長江、珠江運輸壓力,增強水運通道抗風險能力,在經濟、社會、生態等多方面產生綜合效益。

為服務平陸運河經濟帶建設,橫州市及時成立了服務項目指揮部,下設綜合協調組等5個工作組,構建了“指揮部+專班”運行機制,層層落實抓好區工作部署。

按照建設“生態運河、綠色運河、文化運河、產業運河、美麗運河”“五大運河”目標要求,橫州市從新型城鎮化、工業化(園區)、鄉村振興(鄉村建設)、文化旅游、空間發展布局等五個方面把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從規劃上全方位促進運河與城市融合、與產業融合、與鄉村融合、與人文融合,設想實現“以運河促產、以運河興城、港產城一體化”,尤其是以平陸運河帶動促進新能源為代表的千億產業集群落地,通過運河建設帶給橫州市產業資本、技術、人才的落地。

目前,橫州市計劃平塘江口規劃建設50平方公裡的臨港產業園,重點布局“大進大出”臨港產業。項目建成后,橫州市乃至首府南寧將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濱海城市”,必將為該市產業崛起、向海圖強注入強勁動力。

據了解,平陸運河建設意義重大深遠。橫州市將抓住平陸運河建設的千年一遇的發展機遇,借勢抓好市域經濟謀劃,借勢做好新型城鎮化發展,借勢做大做強工業經濟、做強特色產業,借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以項目建設拉動經濟發展,全力以赴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譜寫橫州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