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對外發布衛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成效

全區執業(助理)醫師數量達13.20萬人

2022年09月22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22日電 (付華周)9月21日下午,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衛生健康教育工作進展與成效。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付華周攝

據介紹,近年來,廣西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加強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衛生健康科技創新體系和科技治理能力不斷強化,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涌現出一批重要科技成果。與此同時,醫學院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醫學教育三階段有機銜接的醫學人才培養體系不斷健全和完善,為健康廣西建設和廣西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

科技教育納入健康廣西重點工作戰略統籌推進。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將“推動健康科技創新”“加強健康人才培養培訓”納入《關於推進健康廣西建設的決定》《“健康廣西2030”規劃》重要內容,高位推動各級各部門加強衛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

在衛生健康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方面,廣西依托自治區人民醫院組建廣西醫學科學院,成為全國第13個擁有省級醫學科學院的省區﹔在全區布局建設心血管內科、兒科等14個學科方向的291個重點(培育)醫療衛生學科﹔在肝癌、鼻咽癌等領域建成了29家廣西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成12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分中心﹔布局建設53個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重點(培育)實驗室、28個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地中海貧血防治實驗室獲批為國家衛生健康委重點實驗室﹔30家醫療衛生機構成為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單位,全區衛生健康科研創新能力和人才引進效能不斷提高。

重點科技創新成果不斷取得新進展。據統計,2012-2021年,全區共有1907項科研項目獲評為廣西醫藥衛生適宜技術推廣獎,衛生健康行業共獲得廣西科技進步獎284項,其中,2022年獲4項一等獎。近3年來,全區醫學專家參與制訂國際指南2個,牽頭制訂《中國鼻咽癌放射治療指南(2020版)》等國內指南/共識11個。自治區疾控中心自2021年以來,已經參與完成了包括國產人用狂犬疫苗等87個注冊疫苗的臨床試驗。

近年來,廣西大力實施醫學高層次人才培養計劃,2015年以來培養醫學領軍人才16名、學科帶頭人30名、中青年學科骨干人才90名。同時,加強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項目等醫學院校教育,2012年—2021年累計為鄉鎮衛生院培養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8740人(本科4540人,專科4200人)。截至2021年,累計培訓住院醫師(含助理全科醫生)21880人,培訓質量位居中西部地區前列。截至2021年底,全區執業(助理)醫師數量達到13.20萬人,每千人口醫師數達到2.62人,分別較2012年增長69.11%、75.84%﹔全區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由2012年0.69名提升到2021年的2.60,為全區醫療水平提高,群眾公平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

下一步,廣西將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進衛生健康科技創新,加大衛生健康人才培養培訓,強化生物安全協調監管,為廣西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提供強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撐。

會上,自治區科技廳社會發展科技處、廣西醫學科學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融水縣人民醫院分別介紹了相關情況。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