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守護老年人“錢袋子” 廣西象州嚴打養老詐騙違法犯罪 

2022年09月2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覃麗玲攝

發布會現場。覃麗玲攝

人民網象州9月22日電 9月21日,廣西來賓市象州縣召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專題新聞發布會。會議介紹,當地集中力量對養老詐騙違法犯罪依法打擊,在全縣范圍內掀起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的強大攻勢。截至目前,象州縣共破獲涉養老詐騙案件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判決1人,為來賓市首例養老詐騙判決案件,追贓挽損1.9492萬元,該案獲評自治區檢察院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犯罪第二批典型案例。

據介紹,為加大養老詐騙違法行為打擊力度,象州縣迅速成立以政法委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對標建制,組建專班,落實專人,一體推進,著力構建“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局一盤棋”工作格局。

同時,堅持開門搞行動,發動廣大人民積極群眾參與,提高群眾對專項行動的知曉率和參與度,實現養老詐騙宣傳全覆蓋、無死角。在線下,通過拉橫幅、制作宣傳版報、發放宣傳資料、電視台播放等形式大力宣傳防詐反詐,印發宣傳資料20多萬份,拉挂橫幅200多條﹔在線上,採取微信公眾號、抖音短視頻、制作專題片、組織直播活動等方式開展宣傳,特別是開展的直播活動群眾參與達15.45萬人,獲得7.3萬個點贊,互動評論達1.85萬條,營造全民防詐反詐濃厚社會氛圍。

專項行動剛開始,當地政法委、市場監督管理、公安、文化廣電旅游、衛健、住建、消防、象州鎮等單位,就聯合組織開展專項行動整治突擊活動。當天突擊行動共檢查體驗式場所6家,查封電腦1台,U盤1個,扣押食品3盒1袋、化妝品2批次。此外,象州縣還定期開展專項聯合執法行動,查處多起涉及違反市場監管法律法規的養老詐騙苗頭性問題案件,並依法依規給予相應處罰,進一步擠壓涉養老詐騙違法犯罪空間。

下一步象州縣將持續深入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堅持專項治理與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相結合,聚焦宣傳教育、依法打擊、整治規范“三箭齊發”,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持露頭就打、快訴快審快判,堅決打擊嚴懲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各類詐騙違法犯罪,切實維護廣大群眾合法權益。(陳燕、鐘藝春、吳家盛)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