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桂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這五年:

黨建領航 奮力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1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醫院舊貌煥新顏,10號綜合樓竣工並投入試運營。支榮攝

醫院舊貌煥新顏,10號綜合樓竣工並投入試運營。支榮攝

桂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2014年正式批復更名,2017年經審批成為三級綜合醫院,2021年獲評為國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2022年獲廣西高等醫學院校臨床教學基地A級教學醫院、榮獲全國縣域醫療共同體榜單十佳典范單位、21層綜合樓即將全面投入運營……

歷史的畫卷,在接續奮斗中鋪展。

桂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作為高校直屬的現代化綜合醫院,肩負著守護全市乃至廣西北部地區群眾健康的責任。近年來,醫院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和學校的各項決策部署,堅持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多措並舉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深化醫院改革,全力提升就醫體驗,全院職工克難攻堅、銳意進取,醫院發展實現了新的跨越。

醫院6號住院樓。歐科彤攝

醫院6號住院樓。歐科彤攝

鑄牢思想之“魂”

黨建領航譜新篇,揚帆奮進正當時。近年來,桂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黨委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核心作用,認真貫徹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以強大的凝聚力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共進,醫院高質量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果。

思想聚力強信念。醫院黨委結合新形勢新要求,將黨規黨紀、法律法規、清廉文化等納入醫院黨委理論中心組和支部“三會一課”重點學習內容,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等各種活動,持續在全院營造學習的良好氛圍,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

組織強基,固本強基抓規范。醫院黨委積極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扎實做好星級支部創建工作,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截至2022年5月底,醫院有發展對象45人,其中高級知識分子10人,低年級大學生15人,少數民族12人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支部書記“雙帶頭人”覆蓋率100%,其中內設機構負責人佔比92.68%。他們不斷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與學科(學術)帶頭人、科室骨干共同推進醫院業務不斷發展。此外,醫院黨委定期召開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把牢意識形態主導權。醫院積極開展清廉醫院建設、糾治醫療衛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行動、大型醫院巡查等重點工作為抓手,推進“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及時整改落實。2022年,醫院領導對重點部門關鍵崗位人員進行廉潔談話29人次。

精湛手術解病痛。陳國津攝

精湛手術解病痛。陳國津攝

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結碩果

業務塑骨,黨建與業務融合推進。醫院緊緊圍繞抓黨建就是抓發展的思路,推動黨建工作與臨床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黨建引領醫院高質量發展。從發展微創技術、介入手術到打造無痛醫院﹔從率先提出鬆散型醫聯體建設到開展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探索慢病管理的分級診療新模式﹔從控制藥構比、耗材比到完善醫院績效考評管理,從“三級”醫院到正式獲批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醫院醫療技術穩步提升,服務質量不斷優化……

近5年來,醫院先后斬獲中國房顫中心認証單位、中國胸痛中心認証單位、國家分娩鎮痛試點醫院、國家高級卒中中心單位、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是國家愛嬰醫院、自治區文明單位、桂北地區毒蛇咬傷救治中心、桂北地區首家航空醫療救援基地醫院、桂林市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

今年以來,醫院成功獲評為“廣西高等醫學院校臨床教學基地A級教學醫院”,遺傳與精准醫學中心、口腔治療中心、眼科視光中心、盆底醫學中心正式成立,廣西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培育)項目實現零突破,醫院與全州縣中醫醫院緊密型醫聯體成功簽約,醫院憑借臨桂區醫共體建設實踐案例項目榮獲全國縣域醫療共同體榜單十佳典范單位,為廣西唯一一家,同時還榮獲全國醫共體建設標杆獎。21層病房綜合樓即將全面啟用,風雨長廊、一站式服務中心等加緊建設,醫院品牌效益日益凸顯,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黨委把舵,教學科研齊頭並進。作為高校直屬附屬醫院,醫院黨委高度重視科研、教學等工作,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推進“三全育人”。臨桂臨床醫學院獲第一批全區高校“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示范院系、桂林醫學院首個“醫路領航”輔導員工作室、臨桂臨床醫學院團委榮獲2022年桂林市五四紅旗團委稱號。

醫院大力支持重點學科和多學科診療團隊發展,加大對學科學術帶頭人的支持力度,培養優秀中青年臨床業務骨干。如今,醫院已成功獲批“廣西壯族自治區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廣西高等醫學院校A級教學醫院”,擁有高級職稱人員212人,具有博士、碩士研究生學歷269人,現有廣西“新世紀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層次人選1人,廣西醫學高層次學科帶頭人1人,廣西高等學校卓越學者1人,廣西醫學高層次中青年學科骨干培養人選2人,桂林市拔尖人才4人,桂林市高層次人才11人,桂林醫學院杰出青年人才培養計劃1人。

醫院目前擁有11個廣西醫療衛生重點(培育)學科,廣西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培育)項目1個,3個桂林市臨床重點專科。醫院大批專家、教授承擔著重要項目研究,所獲得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廣西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數量在廣西區內直屬單位中名列前茅。

龍勝義診現場。陳國津攝

龍勝義診現場。陳國津攝

新征程路上,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醫院黨委高度重視扶貧工作,醫院黨政領導多次親自帶隊,深入龍勝縣交其村、江柳村及平熬村入戶走訪,圓滿完成脫貧攻堅工作。醫院臨桂緊密型區域醫共體國家試點建設和鄉村振興工作穩步推進,在全市率先建立醫共體培訓學校,為切實解決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難題貢獻了二附院力量。

同時,作為桂林市首批“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定點合作醫院,截至目前醫院共救助患兒近150例,並實現醫療費用“零自付”出院。

邁開大步,昂首走向春天裡﹔妙手仁心,精湛醫術護健康。站在新起點上,全體二附院人秉承著“弘德善醫”的院訓,以“救死扶傷,一切為了人民的健康”為建院宗旨,以夢為帆,以奮斗為槳,在奮斗的浪潮中昂揚奮進,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秦紫霞 支榮)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