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中國—東盟信息港人工智能建設成績亮眼

2022年09月2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21日電 (王功孝、實習生梁斯)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第三屆中國(廣西)—東盟人工智能大會新聞發布會。在答記者問環節,據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人工智能是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在全區上下共同努力下,中國—東盟信息港人工智能加快推進。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功孝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功孝攝

——搭平台

廣西組建了中國—東盟信息港人工智能聯合會,籌備組建中國—東盟“數字絲路”智庫聯盟,持續發揮中國—東盟信息港電子信息人才培養與科技創新聯盟作用。廣西還成立了中國—東盟(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等創新平台,促進技術創新成果應用轉化。目前,廣西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成功簽署了《海外人才創新創業合作諒解備忘錄》,與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等國家高校開展線上游學合作,開啟了與東盟國家校企合作的示范。

——夯基礎

廣西積極推進數字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標准“軟聯通”,共建數字基礎設施新基座。目前,南寧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已建成運營,各電信企業區內網間平均時延從50毫秒左右降至4毫秒左右,降幅近90%。南寧國際通信出入口局建成運行,柳州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獲批建設。特別是,廣西面向東盟國家建設運營了一批數據中心及要素市場,廣西企業在老撾、柬埔寨、緬甸等國家建設了海外雲計算中心。

——拓場景

廣西匯聚了一批面向東盟開展數字化業務典型應用場景,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與泰國、老撾等9個東盟國家分別建立政府間雙邊技術轉移工作機制。中國—東盟北斗中心落戶南寧,基於北斗高精度的中國—東盟跨境地質災害監測系統在柬埔寨等5個東盟國家進行示范應用。中國—東盟跨境醫療合作平台,與越南、老撾、緬甸、泰國等4個國家6個醫療機構建立遠程醫療合作機制。基於eSIM的跨國跨區域全球通信一體化管理平台累計為超500萬用戶提供便捷的通信及生活服務。

——促交流

廣西舉辦了兩屆中國—東盟人工智能峰會,參與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東盟信息港之夜”活動等系列活動,參與中國—東盟數字合作吹風會並作主題推介,鼓勵東盟各方深入參與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高。廣西圍繞數字出版、影視譯制、戲劇展示,發揮廣西在東盟小語種人才方面優勢,促進數字文創領域交流合作。同時,廣西高度重視面向東盟的人工智能領域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為中國和東盟人工智能產業提供可持續發展的源動力。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