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面向東盟的“數字絲綢之路”智庫聯盟成立

2022年09月2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成立儀式。廣西社會科學院供圖。

聯盟成立儀式。廣西社會科學院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21日電 (記者陳燕)當今,世界步入數字化變革新時代,中國與東盟各國數字化轉型需求旺盛,數字鏈接、數字融合、數字共生、數字孿生正在重塑雙邊合作新形態。為高效發揮智庫智力支撐功能,共建共享中國—東盟信息港與數字絲綢之路,促進數字互聯互通、彌合數字發展鴻溝,9月20日,面向東盟的“數字絲綢之路”智庫聯盟正式成立。

聯盟主要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具有數字經濟及國際合作相關研究資源與業務網絡的企事業單位、非政府組織,在自願、平等、互利、合作的基礎上,結成的跨界跨國、非營利性、聯合性社會組織。聯盟實行理事會組織運行機制,理事長實行輪席制。聯盟理事會由名譽理事長、理事長、副理事長、理事、專家委員會及專家組成。理事長、副理事長單位將根據聯盟會員發展情況,按照章程適當增選,形成“+N”開放性架構。

首屆理事會理事長單位為廣西社會科學院、廣西特色新型智庫聯盟、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副理事長單位由老撾國家社會和經濟科學院、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印度尼西亞中小企業商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復旦大學中國與周邊國家關系研究院、廣西信息中心、廣西大學、廣西師范大學、廣西財經學院、中國聯通廣西分公司擔任﹔理事單位有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馬來西亞亞洲戰略研究中心、雲南社會科學院、廣東社會科學院等30家智庫﹔專家委員會由30位東盟專家和30位中國專家組成。

首屆聯盟理事會將組織理事單位和專家成員,聚焦“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攜手聯盟成員、加密數字鏈接,共建智庫數字化交流合作網絡,開展數字戰略與數字新政解讀、數字經濟國別與行業調查,推廣數字場景、傳遞數字文明、弘揚絲路精神,釋放“智庫智慧”與“數字變革”“絲路建設”疊加的“化學效應”,共同打造共商共建中國—東盟信息港的“智囊團”、共研數智賦能“一帶一路”合作的“思想庫”、聯絡最廣的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國別研究“智庫群落”。

面向東盟的“數字絲綢之路”智庫聯盟啟動建立,必將“智聚數字絲路  聯盟共創未來”。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