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論壇舉行 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2022年09月2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論壇主辦方供圖。

論壇現場。論壇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21日電 (記者陳燕)9月20日,第十四屆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論壇在廣西南寧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來自柬埔寨、老撾、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東盟各國智庫和中國多家智庫機構、高校、科研單位的專家學者圍繞各項議題分享智慧、建言獻策、凝聚共識。

本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參事室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廣西社會科學院、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參事室、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廣西特色新型智庫聯盟和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承辦。

當天,與會的專家學者圍繞“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主題,分別就“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征程新未來、全球變局下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新機遇新挑戰、推進RCEP、CPTPP、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等國際經貿協定建設、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中國—東盟智庫交流”等議題進行了研討。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面對當前的新形勢,雙方必須緊緊抓住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即將啟動的歷史性機遇,加強戰略互信,完善平台機制,推動經貿升級,促進人文交流,在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公共衛生安全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間、創造合作亮點,推動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走深走實。

同時,智庫作為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承擔著重要的歷史使命,其作用力和影響力正日益顯現。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需要中國與東盟各國智庫共同觀察新變化、探討新問題、提供新方案,以智庫共識推動政府共識,以智庫合作促進國家合作。

與會專家學者的深入探討與廣泛交流為中國—東盟合作發展注入新的智慧與活力。

在論壇上,還進行了智庫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廣西社會科學院分別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菲律賓人民參政權研究中心正式簽署智庫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以此為契機,開展更多智庫交流合作,共同為服務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貢獻智庫力量。

作為此次論壇的舉辦地,廣西是我國與東盟唯一陸海相連的省區,經過多年發展,已與東盟建立起政治外交、經貿合作、人文交流融為一體的穩定溝通渠道,為促進中國—東盟關系走深走實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打下堅實基礎。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西將緊緊抓住RCEP生效實施和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加快建設的歷史性機遇,努力在積極服務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拓展更大空間、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廣西期待與中外智庫在進一步匯聚智慧共識的基礎上,就共同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共同建設更為緊密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伙伴關系、共同推動中國—東盟產業與教育融合發展等重點領域提出務實合作方案,為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據悉,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論壇自2008年舉辦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了十四屆。歷屆論壇秉承開放共享、創新發展理念,圍繞中國—東盟合作熱點,發揮智庫外交作用,以智庫合作助推中國—東盟合作,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智庫機構開展對話與交流的重要平台,為增進中國—東盟戰略互信、經貿合作、文化互鑒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