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百色市右江區

大楞鄉:八角林下草珊瑚 增收致富有“錢”途

2022年09月20日17:27 |
小字號

羅甫村八角林下套種草珊瑚。
羅甫村八角林下套種草珊瑚。

近日,走進百色市右江區大楞鄉羅甫村,碩果累累的八角林下放眼望去郁郁蔥蔥,一株株草珊瑚正在茁壯生長,山地林間時不時傳來歡聲笑語,村民有的在收割草珊瑚,有的在捆綁草珊瑚。豐收的喜悅溢於言表,又是一個豐收年。

近年來,右江區大楞鄉牢固樹立“向青山綠水要效益,在生態保護中謀發展”的高質量綠色發展道路,用山區資源優勢打破單一經濟發展格局,在管護好、經營好綠色山林的基礎上,積極做好“山林文章”,實現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的生態發展致富路。

羅甫村地處大王嶺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面對山地、坡地較多耕地少的困境,大楞鄉黨委、政府邀請林業專家上山實地勘察指導產業發展。經過勘察,該村海拔高、氣候溫潤,光照條件好、土層厚,是八角、中草藥優質天然的種植場,最終敲定“低產林改造+多元化林下經濟”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八角綜合改造試驗,在八角林下面套種草珊瑚,形成多元化農林經濟發展,給當地村民開辟了一條增收致富的新門路。

草珊瑚是一種多年生長綠亞灌木,喜陰涼環境,種植在郁閉度60%的樹林下最合適,同時,種植草珊瑚不用開墾大片土地,不需砍伐林木,只是在林間空隙清除雜草后種植,並且收割后,隻要留下根莖,就可以像韭菜一樣收割,一次種植,多年採收,投資成本較低,市場需求量大,產出效益顯著,是解決羅甫村山地坡地較多耕地少發展困境的有效路徑。據了解,今年羅甫村種植草珊瑚300余畝,收成近200噸,按照市場價每噸2000元計算,實現群眾增收40萬元左右。

通過八角林下種植草珊瑚,其間進行翻土整地、碎土、施肥、灌溉等一系列耕作,羅甫村八角林地狀況得到了顯著改善,挖地翻土激發了新根系萌發,提高了吸收水肥的能力,極大地促進八角樹的生長和開花結果。

“上層經營八角的收入提高了,下層又有草珊瑚,林地的總收入明顯有了提高,可以說,林下套種草珊瑚,林地收入多了一層保障,村民的收入也高了起來。”羅甫村支書黃建鄉高興地說。

大楞鄉通過發展多樣化林下經濟,走出一條既有“含金量”又有“含綠量”的林下經濟發展新路,實現了守住一片林,致富一方人,助推鄉村振興。(黃愛妨 陸信有)

來源:百色市右江區大楞鄉

村民收割草珊瑚。
村民收割草珊瑚。
村民收割草珊瑚。
村民收割草珊瑚。
村民捆綁草珊瑚。
村民捆綁草珊瑚。
村民捆綁草珊瑚。
村民捆綁草珊瑚。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