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百色市右江區

右江區實施“緩、返、降、補”社保政策 助企紓困保民生

2022年09月20日17:21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百色市右江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穩住經濟大盤工作會議精神,優化社保經辦流程,全面落實好社會保險“緩、返、降、補”等助企紓困政策,著力保市場主體,穩企業發展,促進優化營商。

全面落實“緩”繳政策,助力企業輕裝快跑。右江區通過“六個一”的方式,多角度強化政策宣傳,營造良好氛圍。一是郵寄一封信,通過“郵寄一封信”的方式向符合緩繳政策且2022年1月至6月存在社保費欠費的企業,郵寄政策宣傳單、一次性告知單、緩繳申請表等緩繳政策材料共350份。二是召開一次會議,召集轄區內30家參保人數較多、社保繳費資金較大的企業代表和欠費時間較久的參保企業代表,召開一次落實緩繳企業社保費推進會議,面對面深入講解緩繳政策,使緩繳政策宣傳更直觀。三是開展一次走訪,對萬林糖業有限公司、康芝大藥房等5家企業開展“一次走訪”實地宣傳工作,現場溝通交流為企業答疑解惑。四是撥打一個電話,安排工作人員通過電話宣傳提醒的方式,針對符合緩繳政策的250家企業進行電話宣傳提醒。五是組建一個QQ工作群,社保中心牽頭組建轄區企業代表QQ工作群,通過QQ群主動推動緩繳政策宣傳材料,並反饋業務辦理情況、提供在線咨詢等服務。六是用活一個微信公眾號,及時更新“右江區社保”微信公眾號信息發布,著力提高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的覆蓋面和知曉率。截至目前,右江區共有35家中小微企業申請階段性保費緩繳,涉及828名職工,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緩繳金額共計44.26萬元,其中養老保險41.53萬元、失業保險1.73萬元、工傷保險1萬元。

兌現穩崗“返”還政策紅利,聚力穩崗位、促就業。向參保企業提供“免跑即領、免申即享”的高效便捷服務,免填報、免申報、免跑腿,參保單位隻需“一鍵確認”即可領取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截至目前,右江區已返還1476家企業(其中大型企業2家,中小微企業1474家),共返還資金688.44萬元,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發放率達100%。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在穩崗位、促就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持續落實社保“降”費率政策,“保”企業發展。持續貫徹落實企業社會保險費減免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一是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用人單位和職工繳費比例從1.5%降為0.5%。二是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將現行基准費率下調50%。截至目前,共為用人單位減負約1178萬元,惠及5347個單位的28338名失業保險參保人員及30125名工傷保險參保人員。通過階段性降費率政策,切實保障企業發展。

全面落實“補”貼政策,助力企業穩崗前行。一是通過電話和符合申報條件的企業溝通快速落實政策,通過“免申即享”的方式按規定給予擴崗補助。截至目前,右江區符合發放的人數有89人,共計13.35萬元。三是精簡申報手續,通過大數據比對方式提取申報信息,精准快速做好受理、審核和發放工作,以企業參加失業保險人數為基數,按每名參保職工500元的標准發放留工補助。截至目前,已對2272家企業發放留工補助,共計1111.55萬元。

右江區堅決全面落實社會保險“緩、返、降、補”政策,幫助企業紓困解難、降本減負,有效促進了企業崗位穩定,保企業發展,保就業保民生,對穩經濟大盤起到了積極作用。(韋福)

來源:右江區人社局社保中心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