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貴港市兩新組織

貴港市覃塘區“五老工作室”奏響關愛青少年最強音

2022年09月20日17:27 |
小字號

覃塘區“五老工作室”慰問留守兒童。資料圖
覃塘區“五老工作室”慰問留守兒童。資料圖

為了充分發揮廣大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在教育、引導、關愛、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方面的重要作用,和黨性強、閱歷深、威望高、人脈廣等優勢,覃塘區立足青少年所需、所思、所盼,精心謀劃部署,統籌各類公益陣地資源,創建“五老工作室”。“紅色”宣講團進校園講課,正是覃塘區“五老工作室”“五老”人員的關愛服務青少年活動之一。

講好紅色故事  讓紅色力量催“苗”奮進

近年來,覃塘區創新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新形式,成立“紅苗子”黨校,將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到“植苗、育苗、培苗、護苗、壯苗”五大過程中,在轄區內157所中小學校8萬多名師生中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五老工作室”以“紅苗子”黨校為依托,進校園開展紅色教育系列宣講活動,他們結合自己多年工作的所見所聞、所歷所感為學生們講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滄桑巨變和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用切身感受敘述民生變化,用真情真話贊頌新時代,引導學生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並激勵他們的愛黨愛國熱情,讓紅色信念“植根”學生心中,讓紅色“薪火”代代相傳。

截至目前,“五老工作室”共在覃塘區各中小學校開展以“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的講故事活動40多場次,宣講黨史35場次,受教育學生約2萬人次,深受廣大師生好評。

搭建合作平台  讓勞動教育“生根發芽”

該區關工委將勞動教育納入年度工作要點,選派“五老工作室”中180名“五老”人員到各中小學校擔任勞動教育指導員,他們充分發揮自身的經驗優勢和技能優勢,指導各中小學校開設勞動實踐課程,組織學校勞動教育師資隊伍編撰《壯鄉美食烹飪》《百香果栽培技術》等教材。並以突出特色為重點,幫助學校創辦具有地方特色的勞動種植基地,指導各學校將勞動基地打造成一個個小公園、小花園、植物園,形成“一校一品”特色校園文化。在“五老”人員的指導下,各中小學校逐漸增設了烹飪、手工、種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特色課程,勞動課程從課堂延伸到實踐基地、勞技室、田間地頭、社區單位,勞動教育的形式和內容不斷豐富。

目前,全區157所中小學校已全部建立勞動基地,面積共400多畝,實現“校校有基地、班班有塊地”,為教育和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熱愛勞動提供了重要平台和載體。

打造服務陣地  讓關心關愛“情暖青春”

為切實把黨和政府對留守兒童的關愛落到實處,幫助他們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五老工作室”聘用32名“五老”人員,為全區701名留守兒童提供長期關愛服務。這些“五老”人員不僅積極與社會各界愛心企業對接,聯系有愛心、有責任的企業幫扶留守兒童﹔還經常到留守兒童家中親情幫教,與孩子們面對面溝通,親切得詢問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鼓勵他們好好學習,並定期與留守兒童家長聯系,幫助解決孩子及其家庭面臨的一些實際困難。

“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未來,需要精心呵護,我現在退休了,在村裡養老,平時看到娃兒就像看到自己的親孫一樣,我經常到這些娃兒家裡和他們聊天,看看他們有什麼需要,也是希望他們能夠開心快樂,健康茁壯地成長”退休老黨員、老教師陸春記說到。

除此之外,“五老工作室”還把解決農村大齡青年找對象難問題作為關心關愛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五老”聯系面寬、人脈廣的優勢,建立8個“五老”婚姻介紹所,變“五老”為“月老”,多次組織舉辦“荷為媒·天中報享”“因荷有偶”“將心比心、以心換心”等主題聯誼相親活動,為城鄉大齡未婚青年搭建交友平台,已促成300多對城鄉男女青年攜手組建幸福家庭。

興辦實體經濟  讓青年實現“家門口就業”

“我本來在廣東工廠打工,每年隻能回家一兩次,現在在家附近的茶廠上班,每月有3000多元,還能照顧老人小孩。”正在富偉茶場忙活茶的覃東院笑呵呵地說,現在終於過上了每天都能見到家人的日子。

“五老”人員是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覃塘區“老戰士”覃富偉退役后,返鄉創辦富偉茶業公司,近年來共招聘了100多名青年和200多名困難人員到公司就業,不僅解決了一大批青年農民就業問題,還定期對青年開展技術指導和技能培訓,幫助青年從“普通勞動力“成功升級為“技能型人才”。公司經理覃東院被中國關工委評為全國“雙帶”農村致富青年先進個人。

覃塘區“五老工作室”充分發揮“五老”政治、資金、技術、信息優勢,通過採取創辦、領辦、幫辦等方式,幫助青年農民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目前,覃塘區有60名“五老”人員創辦、領辦的新型經營主體43個,幫辦的86個,吸引青年創業、就業人員約1200人,有效解決青年就業增收問題。

目前覃塘區共建立“五老工作室”工作室12個,在冊登記“五老人員”3000多名,越來越多老同志在關心下一代的廣闊舞台上實現老有所為、發光發熱。

來源:貴港市覃塘區委組織部

覃塘區古山小學“五老”代表韋書源退休老師回單位給老師講授勞動基地管理方法和草藥知識。
覃塘區古山小學“五老”代表韋書源退休老師回單位給老師講授勞動基地管理方法和草藥知識。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