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壯族自治區監獄管理局

鐘山監獄:創新“監地共建” 推進親情幫教

2022年09月20日10:04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強化監獄與地方黨委政府的聯防聯動機制建設,扎實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工作,鐘山監獄創新“監地共建”工作方式方法,積極推進罪犯親情幫教,達到監地共建有深度、行政執法有力度、親情幫教有溫度、宣傳教育有廣度的效果。

立足監獄職能 主動對接溝通

成立領導機構,設立專班工作組,積極與地方黨委政府對接,建立監地聯防聯動聯處長效機制。主動加強與地方司法局、街道(村委)等職能部門的溝通協調。

積極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職業技能培訓學校開展共建合作,有針對性地開展罪犯職業培訓,使罪犯能夠熟練掌握一門技能,為順利回歸社會做好准備。

積極走訪實地 強化親情幫教

實地走訪罪犯家庭,向其家屬進行《民法典》等法律知識普法教育。現場指導家屬開通、使用可視親情電話,錄制家屬訴說心聲、拍攝家庭合照等,通過親情幫教讓罪犯在服刑期間安心積極改造。

精准實施幫教 加強教育感化

及時向罪犯播放走訪錄制的家屬心聲與家庭合影,使其能夠安心改造。加強個別談話教育,了解掌握罪犯改造情況,及時開展心理疏導。

強化罪犯職業培訓教育,鼓勵罪犯積極響應職業技能培訓政策並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班。罪犯通過參加培訓、考試鑒定,獲取職業資格証書。監獄為即將刑滿釋放人員提供就業指導。(梁彬 陳連示)

來源:鐘山監獄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