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貴港推動新能源電動車產業布局向科學化、現代化和時代化邁進

2022年09月20日14: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貴港9月20日電 (記者王勇)在2022中國·貴港電動車國際高峰論壇期間,9月18日,中國自行車協會九屆五次理事(常務理事)會(以下簡稱 “理事會”)、產業布局研討會在廣西貴港市舉行。

理事會上,中自協有關領導分別作中自協2021—2022年度工作報告、2021年度及2022上半年經濟運行分析報告。報告指出,去年以來,行業克服國內外重重不利因素,呈現出較強的發展韌性和潛力,2021年實現全行業總產量同比增長4.6%,規模以上企業營業收入和利潤同比增長均超過20%﹔今年上半年,行業經濟運行雖然出現波動,但經濟效益仍明顯提升,規模以上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實現利潤同比增長31%。

為助力行業企業有針對性地進行海外投資,理事會還發布了行業“走出去”系列研究報告之美洲篇和西亞、非洲篇。 

在產業布局研討會上,行業專家、企業家、政府領導匯聚一起,共商發展大計,共謀發展良策,推動新能源電動車產業布局向科學化、現代化和時代化邁進。

據悉,貴港市從2015年引進第一家電動車生產企業到現在,7年間,通過引進一家企業、打造一個集群、發展一個產業,實現了新能源電動車產業規模“從小到大”、品牌“從無到有”、鏈條“從短到長”的轉變,已成為西南、華南地區產業、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區域之一。現累計引進愛瑪、台鈴、綠源、立馬、五星鑽豹、歐派等頭部整車企業以及豪派、飛能等配套企業共100多家,建成投產50多家,形成年產500萬台兩輪電動車、50萬台電動三輪車以及500萬台(套)電動車零部件的產能,本地配套率達80%,建立了相對完善的產業鏈。2021年,全產業鏈總產值超過200億元,目前零部件配套佔全國市場約20%,培育有電動車發明專利186件,零部件配套率、智能化水平均排在全國前列。新能源電動車產業已逐步發展成為貴港產業的一張名片,2021年起成功將新能源電動車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納入中國—東盟博覽會常設性活動。

新能源電動車產業是一個大有可為的產業。貴港作為承接東部產業轉移新高地,貴港市委、市政府決定打造千億級新能源(智能)汽車及電動車產業集群,計劃在“十四五”末及未來實現新能源電動車“311”目標,即每年生產3000萬輛新能源電動車,完成1000億元產值,繳納100億元稅收。貴港將通過強化精准招商、強化園區建設、強化市場開拓、強化綜合治理等措施,把新能源電動車產業培育成為推動“雙碳”目標實現和中國工業品輸出東盟的大產業。

9月19日,與會嘉賓到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進行實地參觀考察,全面了解港北區新能源電動車產業結構、產業優勢、園區建設及企業生產研發等情況。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