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西林渭歸村:產業上山促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19日08:42 |
小字號

近日,步入西林縣古障鎮渭歸村,目之所及都是郁郁蔥蔥的綠色產業,山腳是一片片沙糖桔園,山腰是一排排整齊的茶葉,山頂是碧波蕩漾的杉木林。村裡一幢幢裝修別致的民房掩映在萬綠叢中,村民或在山中採茶,或在果園中護理沙糖桔,或在林中搬運木頭。

群眾採茶。

渭歸村位於古障鎮東部,地處雲貴高原余脈,土嶺連綿,溝壑縱橫,山多田少。全村共有262戶1126人,黨員45人。多年來,該村以“發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立足本地“靠山吃山“實際,全村農戶大力發展山上經濟,種植優質水果沙糖桔、茶葉和杉木,通過“靠山吃山”走出一條致富路。

古障鎮渭歸村支書沈俊昌說:“全村群眾秉著靠山吃山的優良傳統,每家每戶都利用自家自留地種植經濟林木,實現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生活。”

目前,渭歸村沙糖桔種植面積5300畝,實現戶均擁有水果20畝,種植茶葉面積達2600畝,森林面積達到2.6萬畝 森林覆蓋率達92.6%以上。

此外,該村還打造當地茶葉品牌,銷往全國各地。渭歸村戶均擁有10畝茶葉以上,小型家庭茶葉加工作坊有20多個。目前,渭歸村“兩委”協助返鄉創業青年黃朝澤開辦茶廠,打造渭歸村自己的茶葉品牌——“益洪源”茶葉,主要生產成品茶“三源歸一”“私房茶”和“渭歸白茶”。在鄉賢協會的幫助下,通過在電商平台把茶葉銷往全國各地,促農增收。

渭歸村的綠色產業。

古障鎮渭歸村駐村工作隊員王培權說:“群眾傳統加工的茶葉,銷售價格比較低,每斤僅賣得五六塊錢。這幾年,經過縣黨委政府指導和鄉鎮政府及我們村干部的努力,打造了我們村自己的品牌茶葉。現在通過網上銷售及鄉賢推銷的方式,我們村的茶葉每斤能賣到100多元。”

每到傍晚,該村的茶葉加工廠就特別熱鬧,群眾挑著一筐筐新鮮採摘的茶葉來賣,現場收茶葉、稱茶一片忙碌景象。

渭歸村群眾黃健蘭說:“夏季是茶葉豐產期,我們每天到山上採茶葉,一天採得百把斤,以2.8元一斤賣給村裡的小作坊,採茶一天也有一百多塊的收入,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  

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渭歸村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形成了平地緩坡種植水果、山腰種茶葉、高山陡坡種植杉木、鬆木的產業布局。此外,在實現了“產業興”“村民富”“鄉風明”之后,該村又積極創建一戶一景“美麗庭院”,組織和發動全村農戶在自家房前種花種草,投身創建活動。目前,形成了人人想創、戶戶要創、村村爭創的良好氛圍,讓“一戶一景”建設助推鄉村環境的美麗“蝶變”。(黃燕群、王盛香、吳仙裙 )

來源:西林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