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博白視窗

博白: 培育“清廉軟實力” 提升“企業競爭力”

2022年09月19日17:39 |
小字號

“‘清’立企,‘廉’興業。公司創建10年來,產品暢銷全球60多個國家,僅2021年就創下了3500多萬元的產值,離不開公司一直秉持‘清廉就是生產力、清廉就是競爭力、清廉就是生命力’的理念。”近日,博白縣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凰圖公司了解企業經營情況。談及公司的發展,總經理黃連將道出了其中關鍵。

今年以來,博白縣把清廉企業建設作為防疫情、穩經濟、促發展的重要舉措,不斷推動清廉責任、清廉思想、清廉紀律、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企業發展中,為企業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形端則影直,源潔則流清”“見於行,廉於心”……在博白縣萬象家居建材市場,“廉語廉句”與企業文化融為一體,清新雅致、別有意境。

該縣紀委監委積極引導企業利用現有文化設施和資源,精心打造清廉牆、清廉書吧、清廉影院、清廉談心室等陣地,並通過廉政家訪、簽訂廉政承諾書、上廉政黨課、學勤廉榜樣等系列活動,進一步推動企業清廉文化入腦入心,讓清廉文化潤養清廉企業新行風。廣西銀億新材料有限公司通過開展勤廉榜樣事跡分享報告會、評選清廉標兵、我為企業發展獻一策等活動,讓誠實守信、勤奮廉潔成為企業員工共同價值取向。先后收集職工意見建議122條,為公司產生經濟效益500多萬元。

該縣紀委監委將建設清廉國企作為打造清廉企業的樣本,緊盯國企的重點崗位,通過摸清廉政風險點,制定“小微權力”清單,織密國企“護廉網”。組織全縣2家國有企業出台了項目、資金、人事等16項內控制度,促進國有企業健康持續發展。其中中集團公司針對工程、財務、投融資等重點領域共梳理廉政風險點85個,制定相應防控措施148條。

“廣西華創新材銅箔有限公司年產10萬噸銅箔項目(一期)2021年3月開工建設,短短一年時間就實現了批量生產,成為廣西首條微米級銅箔生產線,填補了廣西銅箔產業空白。這就是肉眼可見的‘清廉速度’!”博白縣“清風助企團”成員雙旺鎮紀委書記徐幸華直言,以建設清廉企業為契機,激發了企業的內生“廉動力”,“親”“清”政商關系正在從紙上文章轉變成實際成效。

博白縣注重在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上狠下功夫,出台《博白縣規范政商交往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正負面清單》,著力打通優化營商環境“最后一公裡”。推動職能部門開辦“零成本”“秒批”等服務升級事項,推行“周六不休息”延時服務,並上線運行微信“掃一掃”“隨手拍”舉報和評價功能,鼓勵企業、群眾通過微信“掃一掃”投訴建議問題135個,對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提醒25人次。建立縣委常委聯系指導企業制度,聯合縣委組織部、統戰部、工商聯等部門組成“清風助企團”以開展“黨建服務聯盟進企業,解民憂辦實事促發展”主題活動,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問題720多件。實施“感恩奮進 企村共興”聯建行動,引導民營企業與村簽約共建,助力鄉村振興。先后幫助80多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回鄉創業,總投資100多億元,帶動346家企業與317個集體經濟薄弱村結對幫扶,引回產業項目172個,帶動15萬多名群眾發展產業致富。(彭蘭斐 朱夏慧) 

來源:博白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