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西林縣享受自治縣待遇30周年 邊遠小城譜新篇

2022年09月19日18: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人民網南寧9月19日電 (記者王勇)9月19日上午,西林縣享受自治縣待遇30周年新聞發布會在廣西南寧舉行。發布會介紹了西林縣享受自治縣待遇30年來,社會各項事業取得的成效。

據了解,1992年,西林縣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享受自治縣待遇。30年來,西林縣各族人民經過幾十年接續奮斗,昔日“老、少、邊、山、窮”的邊遠小城面貌煥然一新,西林經濟發展實現巨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生態環境實現持續向好、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譜寫了句町大地繁榮發展的壯美篇章。

據悉,近年來,西林縣全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全縣地區生產總值(GDP)從1992年的8553萬元增長到2021年的42.44億元,總量增長49.6倍。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43倍﹔財政收入增長75.6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0277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542元。

西林縣堅持做大做強特色農業,建成20.83萬畝以沙糖桔為主的柑橘類水果、10.03萬畝茶葉、15.3萬畝油茶、11.39萬畝以鐵皮石斛為主的林下經濟等“四個十萬畝”特色種植業,生豬、麻鴨、生態漁業規模化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堅持加快工業發展,立足豐富的林業資源,打造西合工業“橋頭堡”金山產業園區,形成以林產業加工為主的工業產業,工業經濟正在加快發展。堅持推動服務業轉型升級,建成廣西首個縣級大數據中心,國家4A級景區宮保府等歷史名跡的文化旅游價值得到有效保護和有序開發,深挖“馱娘孝道文化”、發展馱娘江民族風情旅游,文化旅游名片越做越靚,服務業提質增效不斷加快。

同時,西林縣脫貧攻堅戰取得勝利。西林縣44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11505戶50235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從33.23%到全面清零,成為桂西北五縣第一個脫貧摘帽縣。

此外,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扎實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7.69%,空氣優良率達98%,地表水監控斷面水質、城市集中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監控檢測達標率均為100%,全縣土壤環境保持穩定。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工程試點縣、自治區級生態縣、廣西森林縣城等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下一步,西林縣將圍繞自治區“加快發展、轉型升級、全面提質”總目標,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轉型發展,大力提升創新支撐能力,打好產業振興攻堅戰、向西圖強促進工業崛起、推動旅游業實現新突破、加速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高質量推進“西合經濟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