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梧州市龍圩區視窗

梧州市龍圩區健全“三項機制”助力鄉村振興“加速跑”

2022年09月15日20:13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梧州市龍圩區通過健全挂點幫扶、定期調度、問效獎懲等“三項機制”,推動資源力量向基層下沉,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健全挂點幫扶機制促干部下沉服務。注重在鄉村振興一線錘煉出黨員干部的真功夫,印發《龍圩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挂點特別機制》,明晰13方面34項黨建促進鄉村振興重點服務內容,精准選派28名處級黨員領導干部、125名鎮包村黨員領導干部、75名鎮直部門黨員負責人、103名工作隊員(第一書記)70名村委干部每月定期下沉到挂點聯系4個鎮投公司、70個村109項產業(項目)開展巡回服務指導工作,集中攻堅協調解決組織提升、資金短缺、村庄規劃、果園改造等難題230余件,引進民間資金5000多萬。

健全定期調度機制促工作精准實施。區委組織部聯合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揮部辦公室統籌黨員干部採取工作例會、干部座談會、一線走訪等方式聽取挂點幫扶黨員推進鄉村振興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問題,以“清單式”抓好問題解決和工作落實。暢通上下聯系“雙溝通”渠道,實行工作定期匯報制度,統籌財政、農業農村、發展和改革等44個部門資源進行調度,推動政策落實,確保資金到位、強化服務提升﹔實行信息上報審核,研判督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對各項指標進行分析評估,找出風險點並制定風險防控實施辦法。

健全問效獎懲機制促干部擔當作為。由指揮部辦公室、紀委監委機關、督考辦等負責人組成專項督查工作小組,實行全程記實並每周實地抽查不少於10個村的鄉村振興項目、產業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治理等完成情況,針對在鄉村振興工作中因履職不到位,措施不力、工作成效差等情況列出反饋問題、“黑榜”通報和問責追責督促整改,對在年度自治區開展的考核中成績突出的單位、在自治區和市暗訪督查工作中被檢查的村表現優秀的鎮以及獲得自治區、梧州市行文通報表揚等給予績效加分及2000元獎勵,使全體干部做到思想上重視、態度上端正、狠下真功夫,把鄉村振興工作做實做好。(李捷)

來源:龍圩區委組織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