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浦北視窗

浦北縣福旺鎮:四舉措強化吸毒人員管控工作

2022年09月15日18:01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欽州市浦北縣福旺鎮高度重視吸毒人員管控工作,採取“摸排、管控、關愛、走訪”四位一體工作方法,不斷深化落實落細吸毒人員管控措施,防止發生吸毒人員肇事肇禍案(事)件,切實維護社會面治安穩定。

加強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吸毒人員基本情況。截至目前,福旺鎮共對轄區戶籍吸毒人員356人開展全面精准排查,突出“見面核實,細致准確”,通過開展吸毒人員“大排查、大清理、大管控”專項行動以及不定期的跟蹤走訪,掌握吸毒人員的基本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加強源頭管控,消除吸毒人員肇事肇禍風險隱患。“9月13日,我鎮派出工作組到南寧核查吸毒人員的生活、工作情況,同步開展尿檢、毛發採集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福旺鎮政法委員、副鎮長梁朝江說。福旺鎮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認真督促被公安機關責令社區戒毒、社區康復的吸毒人員,定期到工作站報到,簽訂社區戒毒(康復)協議書,嚴格落實尿檢、毛發採集等工作。同時,福旺鎮嚴格按照《社會面吸毒人員風險分類評估管控辦法》要求,全面細致做好吸毒人員風險分類評估,把吸毒人員的日常情況摸清摸透,逐人分析研判,並主動派出工作組分批分類到吸毒人員現居住地開展尿檢、採集毛發工作,堅決防止吸毒人員脫管失控,消除吸毒人員肇事肇禍風險隱患。截止目前,福旺鎮尿檢、毛發採集人數為102人。

強化關愛幫扶管控,營造“應幫盡幫”良好社會氛圍。為進一步做好吸毒人員關心關愛工作,8月16日,福旺鎮印發《2022年吸毒人員“精准管控·關愛幫扶”工作方案》,建立鎮、村干部職工聯動結對管控幫扶吸毒人員機制,以村(社區)為單位、以人為基本單元,把鎮、村干部挂鉤聯系到村(社區),再由村(社區)根據戶籍地實有吸毒人員對應分配到鎮、村干部職工,每名吸毒人員由1名聯系村領導、1名政府干部職工、1名社區民警、1名網格員、1名村委干部、1名村醫生進行結對管控幫扶。

“通過對吸毒人員進行家訪和慰問等,詳細詢問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工作、身體、戒毒等情況及目前的思想動態、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深入推進‘平安關愛’行動,宣傳禁毒知識及有關政策,鼓勵他們堅定信心,積極配合禁毒社工的工作。”結對幫扶干部楊馥菁說。

定期開展走訪、面談教育,防止吸毒人員脫管失控。福旺鎮根據該鎮的實際情況,針對不同類型的吸毒人員制定了相對應的走訪、面談方案,明確了管控幫扶人與吸毒人員結對后,管控幫扶人將每月走訪面談教育工作情況記錄到《福旺鎮吸毒人員檔案材料》中,並附相關現場相片、視頻聊天截圖、電話通話截圖、短信記錄截圖、法律文書等,不斷完善“一人一檔”台賬資料。

“在平時的走訪、面談教育工作中,我們通過聯系吸毒人員本人或者家屬了解掌握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進一步加強對吸毒人員的管控能力,防止吸毒人員脫管失控,確保社會治安穩定。”梁朝江說。(陸秋麗、梁朝江)

來源:浦北縣禁毒辦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