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入圍全國“廣廈獎”,百色這個項目都做了什麼?

2022年09月15日18: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百色碧桂園·雲樾江境成為第十屆“廣廈獎”候選項目,而且是百色市唯一一個入選的項目。不僅如此,雲樾江境項目10#、11#樓及一期地下室工程還被評定為2022年百色市建設工程優質結構獎。

能獲得官方的雙重肯定,雲樾江境項目是怎麼做到的?

園林搶“鮮”看 生態品質“兩手抓”

按照正常的建設流程,一個小區的建設會先建房子主體,然后再做配套的園林、綠化。這樣不僅成本最優,施工難度系數也可降到最低。但雲樾江境項目卻打破了常規的流程,房子主體施工的同時,竟然就已開始了小區園林的施工。按照合同約定2023年才會交付的房子,現在已經看到了未來小區園林的模樣。

雲樾江境工地內部干淨整潔。

雲樾江境項目工程負責人王國宏說,園林是房屋的延伸,也是業主接觸較多的公共空間,選擇一個好的園林對於家庭成長尤為關鍵。據了解,該項目最終建成的園林面積約3.6萬㎡,綠地率約為35%,低層住戶也無需擔憂,其周邊(3-4米外)採用4米以下的小喬木和球狀灌木,打造植物團組,既能保障私密性空間又不影響採光。

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住房品質、建造工藝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升基礎產品力與客戶體驗感?如何堅持綠色高質量發展?面對眼前的多重考驗,王國宏介紹稱,雲樾江境項目在主體施工的情況下,同步推進小區園林,建造難度也逐步增加。地下管網鋪設、施工場地總平布置圖繪制、施工動線規劃、施工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及應對方案,各項環節都要經過項目團隊多次討論、推翻、預判、升級,直至最終敲定執行。

在工地走訪過程中筆者發現,身處建設現場卻沒有看到渣土揚塵、道路泥濘的場景,而是滿眼的綠意生機,干淨舒適,不禁有些疑惑......對此,王國宏給出了答案,碧桂園工地均配置有自動噴淋、車輛沖洗設備,並且跟環境監測系統相連實現智能控制,可實時根據工地現場的溫度、濕度、PM2.5、PM10等對環境進行把控。在打造小區園林過程中,將此前開挖表土用於綠化回填,達到減少揚塵,節約資源的效果。

“路過時看到綠色植物,一整天的疲憊心情就消散了。”對比傳統的施工場地,建設工友李鬆林覺得這裡不是一片臟亂差,更像是在公園漫步時的場景。

直播看新家建設進度 讓業主吃下“定心丸”

今年5-6月,為提振市場信心,讓更多業主了解項目進展,雲樾江境項目開展了線上工地開放直播活動。以“雲直播”的方式喊話業主“雲監工”,將施工工藝工法及施工進度悉數展示在業主的面前和直播的鏡頭中,讓業主親眼見証新家成長的模樣。

張啟蒙表示,碧桂園一直堅持用開放的姿態,深入展示項目質量標准,通過線上直播的形式邀請業主了解工地安全巡檢系列舉措及新家建設進度。對於業主來說,通過工地開放日提前看看自己的家,無疑是吃了一顆“定心丸”。

膩子打磨機器人。

“本著更安全、更環保、更好品質的理念,雲樾江境C標將計劃引入混凝土內牆面、天花板打磨,建筑樓層清掃、外牆噴涂等工序的智慧建造機器人,以工匠精神為業主建造安全、健康、美觀、經濟、適用和耐久的好房子。”張啟蒙介紹,近年來,碧桂園在建筑智能化建造領域已經取得了長足發展、階段性成果。碧桂園帶領的博智林,穩步實現了“機器人造房夢”,一系列建筑機器人,從實驗室走向工地,人機協作、多機協同的造房場景,已經“科幻”般的呈現在現實的建筑場景之中。截至2022年8月,博智林已有31款建筑機器人投入商業化應用,服務覆蓋29個省份超600個項目﹔累計交付超1500台,累計應用施工超1000萬平米。

據了解,目前碧桂園在廣西南寧市、北海市、欽州市、玉林市、桂林市等九個地市10個項目啟用了智能建筑機器人。涵蓋建筑清掃機器人、室內噴涂機器人、膩子涂敷機器人、測量機器人,地面整平機器人等數10種建筑機器人。若雲樾江境項目推進建筑機器人應用的話,無疑將有助於百色市建筑行業開啟智能建造的新局面。(宋金敏)

(責編:李敏軍、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