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廣西福彩

"福彩情 學子夢" 母親獨自支撐家庭,女孩奮發學習圓大學夢

2022年09月12日10:02 |
小字號

母親堅強支撐家庭,從不喊苦喊累﹔福彩助學金帶來的社會關愛,解決了家庭困難﹔老師的悉心指導,堅持下來發現學習也沒有那麼難……這些回憶,在高三畢業生何茜(化名)心中,構成了高中3年最難忘的鏡頭。

媽媽的堅強是“定心丸”

何茜和媽媽、外婆生活在一起。2019年,在花費了大量積蓄治病3年無果后,何茜的父親撒手人寰。那一年,何茜正在上初三。何茜的媽媽不僅面臨著失去丈夫的巨大悲痛,還要獨自承擔全家每月的生活開支、房貸等。

在何茜眼裡,媽媽一直很堅強、樂觀,從不向她吐露生活的艱難,也不抱怨家中經濟不富裕帶來的影響。“這些年,我覺得我在生活上跟同學相比,沒有什麼差別。在學習上,媽媽也一直支持我。媽媽就是我的‘定心丸’。高考時,媽媽差點沒能陪我一起去考場,但最終她還是去了。有媽媽的陪伴,我心態就穩很多,超常發揮了。”

對家裡的經濟情況,何茜說媽媽其實不太跟她說,但是爸爸生病那幾年確實花了不少積蓄。現在媽媽也籌集爸爸身后事的相關費用,感覺家裡經濟還是比較緊張的。即便如此,媽媽也一直鼓勵她不要把家庭困難當成負擔。

福彩的關愛像“助推劑”

在媽媽的陪伴下,何茜迎來了緊張的高三生活。這一年,她了解到廣西福彩正在開展第九季“福彩情 學子夢”公益助學活動,考慮到家裡的情況,她向廣西福彩提交了助學金申請。“當時感覺未來有些迷茫。我想,因為家裡的實際情況,我將來也許不能報考我理想中的大學,那些更好、更遠的大學。”

幸運的是,申請投出后沒多久,何茜就順利獲得了福彩的第一筆2000元助學金。那天,何茜的外婆和媽媽都非常開心,何茜更是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心、關愛,感覺自己離夢想近了一大步。“感謝福彩助學金,在那段時間給了我一個挺大的助力,讓我有更大的信心面對學習上的困難。”

老師的引導如“指明燈”

說到學習上的困難,何茜說一直忘不了歷史老師對她說過的一句話:既然找到了正確的方法,堅持下去就行了。“是的,我覺得勤奮和堅持是我高中三年最深的感悟。”

何茜回憶說,高一時她的英語並不好,英語老師就告訴她必須先過了單詞這一關。隻有單詞這塊的基礎打好了,看課本、看試卷都很順暢了,英語成績才有可能提高。此后,媽媽和同學們一直都在鼓勵何茜背單詞。每天去食堂吃飯的路上,就是何茜專屬的單詞背誦時間。她每天必須背誦20個單詞。一開始,她覺得背單詞既枯燥又疲憊,全班同學好像隻有自己還在背單詞,但堅持一段時間后,發現自己的努力真的有了收獲。此外,就是作文的突破。高三時,何茜的作文成績不理想,在語文老師的鼓勵下,她通過仿寫優秀例文來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漸漸地,她發現自己有了舉一反三的能力,也能夠根據不同情況寫出優秀的文章。

在今年的高考中,何茜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理想中的大學。對於未來,何茜有信心走得更加穩健、踏實。(廖麗華)

來源:廣西福彩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