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南寧:水果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興農富農成就“甜蜜事業”

付華周
2022年09月10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香蕉面積45.8萬畝,產量124.5萬噸,名列廣西之首﹔沃柑面積92.7萬畝,佔廣西60%,佔全國沃柑總面積三分之一﹔火龍果面積18.8萬畝,產量39.8萬噸,是全國第一大火龍果產區……這一串串耀眼的數字,正是廣西南寧市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優勢水果產業,深耕“甜蜜事業”結出的累累碩果。

圖為南寧市一火龍果種植基地。 南寧市鄉村振興局供圖

圖為南寧市一火龍果種植基地。南寧市鄉村振興局供圖

近年來,南寧市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制定了“一中心兩板塊”的水果發展戰略,重點發展香蕉、沃柑和火龍果三大產業。目前該市水果產量累計達453萬多噸,水果三大板塊的支柱作用更加突出,並享譽區內外。

為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推動首府農業高質量發展,今年初,南寧市出台鄉村振興“6+6”全產業鏈建設行動方案。方案提出,以水果、糧食、林木、蔬菜、生豬、糖料蔗為主,以茉莉花(茶)、家禽、桑蠶、牛羊、水產、中藥材為輔,將這12個產業作為該市鄉村振興“6+6”全產業鏈來打造,促進水果等特色優勢產業的發展。

香蕉是南寧市傳統水果,“十二五”末期達到最高峰,南寧成為全國連片規模最大的產區。后來南寧市香蕉產業曾一度受枯萎病影響,發展有所停滯。不過,隨著抗病品種的選育推廣,當地香蕉產業迎來了恢復和重振機遇,目前全市香蕉面積45.8萬畝,產量124.5萬噸,一產產值36.5億元,名列廣西之首。“南寧香蕉”獲得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入選全國百強區域公用品牌和中國農業品牌目錄。

沃柑產業強勢崛起。截至目前,南寧全市沃柑種植面積達92.7萬畝,佔廣西60%,佔全國沃柑總面積三分之一﹔2021—2022產季沃柑產量203萬噸,佔廣西70%,一產產值60億元。其中,武鳴種植沃柑43.4萬畝,產量125萬噸,分別佔全市沃柑面積、產量的46.8%、61.6%,百畝以上果場佔46%,具有“中國沃柑看武鳴”的美譽。與此同時,武鳴區沃柑產業逐步成為一個對果農致富、鄉村振興起重要作用的柑橘產業。

火龍果建成高標准產業。近年來,南寧市火龍果產業持續快速發展,火龍果生產由零星、小面積種植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化、產業化、標准化種植,各項配套服務逐步建立,產品逐步豐富,產業鏈條逐步完善。2021年,南寧火龍果面積18.8萬畝,產量39.8萬噸,一產產值32億元,是廣西和全國第一大火龍果產區,產量佔全國的五分之一,具有“中國火龍果看南寧”的美譽。“南寧火龍果”獲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登記,並通過“地標產品+綠色食品”雙重認定,而且還被農業農村部指定為地理標志保護工程、農產品“三品一標”典型案例,是廣西唯一獲得這2個殊榮的農產品。

據悉,南寧火龍果產業協會目前有100多個會員,火龍果產業帶動就業超過2萬人。南寧市火龍果生產企業注重抓好產業發展和品牌打造,同時帶動村集體增加收入、幫扶脫貧戶,實現公司有發展、農戶有收入、村集體有收益、特色產業有規模的“四有”局面,取得了較大的產業收益和社會收益。

當前,南寧市的香蕉、柑橘、火龍果三大特色產業不僅規模宏大,而且呈現高標准、高質量的良好發展態勢。目前,該市共有22個品牌入選“廣西好嘢”名錄。全市百畝以上規模化果場約佔20%。其中,種植柑橘500畝以上的企業、合作社和大戶156家以上,種植沃柑的有133家﹔百畝以上企業種植火龍果的有102家、種植香蕉的有98家。

在推動水果產業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種植、流通、加工、觀光等多個環節都有脫貧農戶參與,產業幫扶成效明顯。初步估計,南寧市水果全產業鏈聯農帶農30萬人以上。

據南寧市水果生產技術指導站相關負責人介紹,龍頭企業已經成為聯農帶農主要平台,該市通過龍頭企業帶動農民在水果產業中增收致富,成就“甜蜜事業”,有力推動了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據了解,目前,南寧市主要通過村企幫扶、結對幫扶、擔保合作、品牌共享、平台服務、就業幫扶車間等六種帶動方式來實現聯農帶農,形成了金福公司聯農帶農的“五金模式”(即土地流轉有租金、基地務工有薪金、反包管理有酬金、超產分成有獎金、村企合作享股金)、廣西桂潔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加工+銷售”產業融合模式等一批典型經驗做法。

當前,南寧市香蕉、柑橘、火龍果三大特色水果產業正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前進,繪就一幅幅充滿芬芳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