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賀州市平桂區

開筆啟蒙 慧悅人生

——平桂區實驗小學舉行一年級入校儀式暨開筆禮活動

2022年09月09日09:26 |
小字號

放飛夢想。
放飛夢想。

金色的九月,丹桂飄香。9月8日,賀州市平桂區實驗小學舉行一年級入校儀式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開筆啟蒙 慧悅人生”開筆禮活動。

活動中,家長牽著孩子的手經過“啟智門”。舉行庄嚴的升國旗儀式后,新生“開筆禮”活動正式開始。“開筆禮”是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傳統啟蒙教育形式,包含正衣冠、授弟子、朱砂啟智、啟蒙描紅、擊鼓明志、感恩鞠躬、誦讀經典、放飛夢想等活動。“正衣冠”“朱砂啟智”“擊鼓鳴志”“誦讀經典”等環節激發了學生好好學習的決心。“啟蒙描紅”,小朋友們寫下了一個“人”字,開始了啟蒙人生的第一筆。“授弟子”,家長把孩子親手交到老師手中,以表示對孩子教育的重視,並對老師表示感謝。“感恩鞠躬”,讓學生對老師及家長以示感恩之心。活動在“放心夢想”環節中推向高潮,學生們紛紛在氫氣球上寫上心願和祝福后,一起放飛夢想。

“開筆禮”不僅是一種簡單的識字習禮儀式,更是一種中華文化和精神的傳承。庄重的“開筆啟蒙,慧悅人生”開筆禮儀式,旨在讓一年級新生明白進入“小學”開始新的學習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他們將從這個起點出發走上成才之路。一(1)班一位家長表示,孩子們在儀式中接受了尊重師長、勤奮好學、心懷感恩的教育,為今后的學習與生活打下堅實的基礎。(董素英)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展示“人”字。
展示“人”字。
“授弟子”儀式。
“授弟子”儀式。
家長和小孩子在氫氣球上寫下心願。
家長和小孩子在氫氣球上寫下心願。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