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科教文衛

人工智能助力防城港市教育教學減負增效

2022年09月09日17:1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一年前,大學畢業的高彥梟來到廣西防城港第二中學,帶著一腔赤子之心的熱血與沖動成為一名地理老師。

教育需要因材施教,但繁重的授課壓力,往往讓老師們力不從心,高彥梟承擔了七年級全年級共6個班的地理課,300逾名學生,忙的時候一周要上18節課,此外還會承擔部分行政事務,每每睡下已是身心俱疲。近期,在人工智能技術與學校教育教學的融合下,高彥梟等老師們教學減負增效帶來了新的轉機。

近年來,防城港市教育局聚焦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設,提升服務精准化水平,推動人工智能在教學、管理、資源建設等方面全流程應用,促進人才培養模式和教學方法改革,構建新型教育體系。2021年12月,防城港市教育局與科大訊飛合作共建了智慧教育人工智能因材施教項目,建設包括智慧教育大數據雲平台服務、智慧教育教學及管理應用服務、“AI因材施教”示范服務工程、“五育並舉”示范建設工程等。

防城港市第二中學作為防城港市智慧教育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項目基地校,與科大訊飛展開合作,引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術,並已完成智慧課堂、大數據精准教學系統、AI英語聽說課堂、智慧書法、智慧體育等信息化軟硬件的部署和培訓工作並開展常態化應用。

智慧課堂系統已成為高彥梟主要的應用工具,從備課、授課到作業布置,覆蓋日常教學全程的技術應用帶來了許多意外之喜。目前,該智慧教育系列應用已覆蓋廣西14個地市近300所中小學校,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項目在防城港市、百色市均有落地。(唐心閣)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