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羅城視窗

羅城:河長制繪就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生態畫卷

2022年09月06日11:37 |
小字號

近年來,羅城全面推行河長制,各級河長認真履行職責,促進域內河流“水清、岸綠、河暢、景美”。2021年全縣主要河流水功能區水質(Ⅲ類)達標率均達到100%,截水斷面水質達標率100%。連續5年獲得河池市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優秀成績, 2021年7月獲評全國第四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

該縣著力構建行政區域與流域相結合的縣、鄉、村三級河長組織體系,全縣設立縣鄉村三級河長234名,256條河流全部明確管護責任主體。各級河長經常性深入所負責的河道、水庫一線實地開展調研巡查,針對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列出整改清單,建立銷號制度,確保問題得到及時有效整改。近年來,縣鄉村三級河長累計巡河履職3.55萬人次,交辦、整改問題142件,集中解決了一批涉河涉湖突出問題。今年3月,懷群鎮河長在巡河時發現,在表河段中卡馬新村群眾臨時亂搭6個網箱裝魚,存在河道行洪阻水風險。於是河長找到搭建網箱的村民,做好思想工作,動員他們自行拆除河道裡的網箱,保障河道暢通。

為了有針對性地對河湖實施綜合治理,該縣聘請專業團隊科學編制“一河一策”方案。編制單位按照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五水共治”的原則,著力從河道淤積、養殖排污、岸線保護、違章建筑、違規採砂、黑臭水體、非法圍墾侵佔水域等方面,找准每條河流存在問題,制定相應對策,對境內主要河湖庫編制一河(湖、庫)一策方案,並逐項建檔,全部入帳。

構建“河長+警長”機制,充分發揮河長辦、公安機關職能,構建部門聯動、打防結合、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為維護河湖健康生命、打造平安水域提供制度保障。建立河長+檢察長協作機制。充分發揮檢察公益訴訟職能和河長制在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執法監管等方面的作用,為保護區域水生態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和司法保障。全面開展河湖“清四亂”整治,將“三無”船舶以及非法網箱養殖全部納入清單銷號管理,明確整改責任、時限和標准。截至目前,完成河湖“四亂”問題整治銷號87件,“三無”船舶整治119艘,拆除非法網箱養殖7040平方米。

實行跨縣河流聯合執法制度。柳江干流融江流經羅城和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柳城縣。2017年以來,三縣建立了跨界聯合執法工作模式,實行三縣輪流值班制(每縣輪流值守兩個月),負責每日巡查跨市交界處河段水事情況、查處水事違法行為等,特別是對非法採砂行為“露頭就打”。三縣聯合執法共打擊非法採砂違法行為8起。

利用現代技術加強監管。利用“互聯網+監管”體系監管江河湖庫“四亂”行為,在融江非法採砂頻發的重點河段、縣級河流“四亂”頻發水域安裝“天眼”監控硬件設備7處,並接入河長制湖長制信息管理平台,對江河湖庫“四亂”頻發河段進行重點監控,提升監管效能。(韋如代 吳良)

來源:羅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