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博白視窗

博白:建設清廉鄉村 涵養清朗新風

2022年09月06日10:27 |
小字號

“清廉廣場、清風書屋、廉政文化牆……半年沒回來,沒想到村裡變化這麼大!”近日,長期在外地居住的陳大爺回到博白縣亞山鎮四和村木梢嶺屯老家參加鄉賢聚力助推鄉村振興座談會,剛進村就感受到濃郁的清廉之風。

在博白,像木梢嶺屯這樣的村屯不在少數。這是博白縣加快推進清廉鄉村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生動實踐。

鄉村廉不廉,干部是關健。該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揮村干部頭雁效應,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開展廉政家訪談話、上廉政黨課、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簽訂廉政承諾書活動。重點圍繞村級“三資”管理、涉農資金發放、宅基地審批等,補充完善小微權力清單。同時,發揮政治巡察的震懾作用,先后巡察村(社區)黨組織9個,與村(社區)干部談話45人次,督促整改問題27個,從源頭上防范和減少基層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發生。

“以前村裡人辦酒宴喜歡講排場,看著那些被浪費的食物實在心疼,現在大家都達成共識了,不攀比斗闊,不大操大辦,根據實際情況來。”徑口鎮茶根村村民對新修訂的村規民約帶來的新氣象嘖嘖稱贊。

為充分發揮“村規民約”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該縣紀委監委聯合縣委組織部、縣婦聯等職能單位,把規范基層小微權力、家風家訓、廉潔文化等廉潔“因子”納入村規民約范圍,以村規民約“軟制度”盯緊群眾身邊“微權力”“微腐敗”,讓小村規“輸出”鄉村振興新風尚。目前,全縣359個村(社區)實現村規民約全覆蓋。

文化在清廉鄉村建設中發揮的教育引領作用至關重要。該縣紀委監委把清廉元素融入村民日常活動場所,讓廉潔文化涵養出鄉村廉潔風氣。結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立足寓情於景、寓教於樂、寓學於心,多維度深挖當地名人故事、鄉風民俗中的清廉因子,打造了56個廉潔文化陣地,開啟“清廉+旅游”的模式,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享受“廉景”“廉風”中接受廉政教育,營造風清氣正氛圍,為鄉村振興凝聚正能量。(彭蘭斐) 

來源:博白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