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羅城視窗

韋國黨:靠山吃山謀振興

2022年09月02日16:00 |
小字號

2021年4月,韋國黨受命到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東門鎮德音村擔任第一書記。

“來到德音村,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這個地方路彎又陡,剛來的時候,我都不敢在這種山路開車。”韋國黨直言。

既來者,則安之。到位后,韋國黨馬不停蹄,走村入戶,在短時間內走完全村27個自然屯,遍訪了363戶建檔立卡脫貧戶,掌握了德音村的第一手資料。德音村地處大石山區,山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積隻有0.58畝,2020年11月剛脫貧。

為了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韋國黨開始注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他還經常與德高望重的老支書、老黨員、老屯長、退休在村老干部和退伍軍人座談交流,聽取他們對鄉村振興的意見和建議。並以黨建帶團建,組織享受過“雨露計劃”的大學生成立假期志願者服務隊、青年志願者等,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鄉村振興建設隊伍。

韋國黨在檢查食用菌生長情況。

韋國黨在檢查靈芝生長情況。

為了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他還爭取到后盾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監獄管理局的支持,聘請廣西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提供技術服務,在中村屯后山租賃10畝集體鬆樹林,在林下發展仿野生種植靈芝產業,今年2月種下8000個靈芝菌種棒,目前已進入收獲期,可連續採收4年,預計平均年產值20萬元。

為了對農產品加工增值,韋國黨利用人脈關系,引進實力雄厚的公司,對原有村級作坊進行升級改造,成立了德欣食品廠,加工生產德音烤肉等產品。

為了幫助群眾解決農產品銷路問題,今年春節,他參加了廣西電視台第一書記帶貨直播,推介“德音飛雞”、德音烤肉等特產。招商引資注冊成立羅城德鮮農業有限公司,專門統籌銷售德音產品。8月23日,又開辦德音早市,吸引后盾單位、本地干部群眾到早市購買土貨。

438300

韋國黨在檢查食用菌生長情況。

鄉村振興,不僅要農民的口袋鼓起來,還要鄉風文明起來。於是,他推行愛心積分管理,村民參加義務勞動、集體活動、垃圾回收、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拾金不昧等,都獲得相應的愛心積分。獲得愛心積分可在愛心商店兌換日常用品。

開展愛心積分管理,以小積分換來大文明,村民自覺參加公益活動,助人為樂慰然成風。謝家屯有位獨居的百歲老人,村民謝龍太經常去看望老人,幫老人做些實事。村民積極參與“三清三拆”行動,對自家門前屋后進行清理約3000多處,拆除亂搭亂蓋棚爛泥房20余處,加寬拓寬美化亮化道路約300米,全村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提升。

作為自治區監獄管理局派駐德音村的第一書記,知曉依法治村的重要性,與廣西民族律師事務所結對共建,邀請律師送法律進村,為群眾答疑,解決實際生活中遇到的矛盾糾紛。利用后盾監獄單位法制資源,深入村屯、學校開展法治教育。組織開展“遵紀守法模范屯”評選活動,對連續十年以上無村民違法違紀的自然屯授予“遵紀守法模范屯”稱號,營造“平安德音、法治德音”良好環境。(韋如代 吳美蓉)

來源:羅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