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壯族自治區監獄管理局

柳城監獄:多措並舉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單位創建成果

2022年09月01日16:32 |
小字號

近年來,柳城監獄按照“文明創建永遠在路上”的要求,通過“圍繞一個中心、強化兩個意識、突出三個重點、堅持四個到位、創新五項活動”等措施,進一步鞏固全國文明單位創建成果,監獄的文明程度和警察職工的文明素質有了新提升。

圍繞一個中心

緊緊圍繞監獄中心工作。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打造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文明型隊伍為抓手,開創全國文明單位新局面。

強化兩個意識

強化創建意識和參與意識。完善機制,強化保障,建立主要領導負責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相關部門協同抓、警察職工參與抓的工作格局。制定《柳城監獄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單位創建成果實施方案》和《柳城監獄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單位工作任務分解》,做到有計劃、有目標、有措施、有檢查。

組織召開精神文明建設部署會、推進會,同時加強警察職工理想信念教育,進一步提高警察職工的創建意識和參與意識。

突出三個重點

打造亮點。多種形式培育警察職工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夯實監獄警營文化建設,積極開展志願者服務傳遞社會正能量,舉辦文明禮儀培訓,樹立警察職工良好精神風貌,把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果轉化並促進履職成效的提升。

突破難點。以精神文明建設中的重點工作為突破口,結合“系統促治”“清廉監獄”建設等專項工作,抓警察職工紀律作風和文明禮儀,扭轉“牌子到手,創建到頭”的想法,切實保障文明單位建設的水平和質量,使文明素養常態化發展。

形成特點。將精神文明建設要求深度嵌入到中心工作、服務工作、文化建設和隊伍建設中,不斷引向深入,帶動監獄各項工作的全面提升。

堅持四個到位

堅持做到目標措施到位、活動載體到位、宣傳引導到位、資料歸檔到位。

明確目標任務,對重點工作進行層層分解,責任到科室和具體人員,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評比、同落實﹔通過豐富的活動載體,打造優質品牌,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烙深文明規范印跡﹔加大宣傳力度,樹立文明單位建設典型和經驗,形成濃厚氛圍﹔嚴謹細致收集整理資料,建立台賬,實行銷號制度,確保資料的完整、准確、豐富、詳實。

創新五項活動

創新載體,廣泛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確保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有行業特色、有創新亮點、有明顯成效。

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建立健全志願服務組織,通過“志願+公益”的形式不斷豐富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積極開展典型選樹活動。打造“榮譽牆”“榜樣的力量”英模學習陣地,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營造“比、趕、超”創先爭優氛圍。

開展文明禮儀培育和文明風尚傳播活動。開展文明禮儀知識普及教育,舉辦警察文明禮儀培訓班,引導人們修身律己、做文明人,傳播文明風尚。

開展好“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組織警察職工在中國傳統節日舉辦經典文化、文藝表演及體育競技比賽等活動,豐富警察職工文化生活。

做好幫扶共建工作。以“黨建+”的形式,開展消費幫扶、愛心採購、送法進校園等普法活動,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柳城監獄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