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浦北視窗

浦北公安重拳打擊整治“兩卡”違法犯罪成效顯著

2022年09月01日10:29 |
小字號

夏季治安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廣西浦北縣公安局堅持“打、防、管、治、宣”多管齊下、同步推進、發揮打擊犯罪主力軍作用,深挖線索、追蹤溯源,對涉“兩卡”案件犯罪行為發起強大攻勢,截至目前,共刑拘、取保涉詐人員410人,阻止他人偷越國邊境或偷越國邊境23人,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重拳出擊,讓“兩卡”犯罪人員無處可逃。為進一步遏制當前涉“兩卡”犯罪的高發態勢,斬斷非法產業鏈,浦北縣公安局根據上級公安機關的統一部署,科學調整案件攻堅重心,集結優勢資源,以大案攻堅為突破,以“斷卡”“斷源”“斷流”行動為牽引,成立工作專班,明確職責任務和目標,細化工作措施,從快從嚴對斷流、斷卡行動開展強有力的打擊工作。8月22日至25日,副局長楊振鋒親自組織精干警力赴外地開展涉“兩卡”人員、緬北回流人員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抓獲了18名違法犯罪嫌疑人。

循線追蹤,守護轄區群眾“錢袋子”。為進一步深挖線索,浦北公安逐條分析本地的涉“兩卡”線索,對重點線索進行深度研判、落地打擊,突出深挖打擊卡頭、卡販、行業“內鬼”等。8月10日,專班民警通過大數據分析研判,轄區有人提供自己銀行卡、微信、支付寶給他人轉賬。經縝密偵查,專班民警聞令而動,組織刑偵大隊、合成作戰中心、張黃派出所等部門兵分多路,到張黃鎮某村迅速開展抓捕工作,成功將5名“兩卡”犯罪嫌疑人捉拿歸案,有力震懾了“兩卡”違法犯罪行為。

宣傳先行,構建全民反詐新格局。浦北縣公安局以標本兼治為導向,線上線下同發力,構建全民反詐新格局。線下採取進“校、企、村”宣傳和開展主題宣傳活動等方式,通過民警以案說法、現場答疑為群眾講解當前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發案形式、解讀電信詐騙“各種套路”﹔同時在關鍵路口和人員聚集點懸挂橫幅、通過LED電子屏幕播放電信詐騙相關知識及口號,營造全民反詐的濃厚氛圍。線上以“雙微一抖”等線上平台為宣傳陣地,定期推送反詐騙信息、圖片和視頻,讓群眾了解電信網絡詐騙的常見類型方法、手段、套路、話術﹔同時發動全縣民警輔警及親友轉發反詐小知識、推廣注冊“國家反詐中心”APP。

下一步,浦北公安局將繼續強化責任擔當,狠抓打擊治理,堅決遏制“兩卡”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高發勢頭,全力推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縱深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巫明遠、黃瓊)

來源:浦北縣公安局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