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容縣視窗

容縣黎村鎮:“小喇叭”奏響數字鄉村“交響樂”

2022年09月01日16:56 |
小字號

平洛村黨總支部書記楊恆華正在廣播應急信息。

平洛村黨總支部書記楊恆華正在廣播應急信息。

“各位村民,今年第九號台風‘馬鞍’,將於8月25日上午在廣東陽西至湛江一帶登陸,受台風影響,25至26日我縣將有強降雨,請大家提前做好防御准備。”這是日前在容縣黎村鎮平洛村新建成投入使用的鄉村“小喇叭”最近播報的應急信息,該“小喇叭”是容縣黎村鎮推進數字鄉村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黎村鎮地處丘陵地區,各村的自然村屯農戶居住分散,村民接收信息滯后、途徑有限,村民群眾熱切期盼能解決信息暢通問題。黎村鎮人大獲悉后,就該問題多次組織人大代表到各村進行走訪調研,並與電信部門溝通對接,提出整合“天網工程”資源,在原來村村通“大喇叭”的基礎上,將“喇叭”和“天網”延伸覆蓋至各自然村屯,建設“小喇叭”數字鄉村工程,破解農村信息傳播“最后一百米”瓶頸。目前,“小喇叭”數字鄉村工程已在黎村鎮平洛村建成投入使用,該工程建設監控管理中心1個,“小喇叭”60個,“天網”攝像頭60個,做到各自然片全覆蓋。

“鄉村‘小喇叭’安裝完成后,從使用效果來看,當地村民群眾都非常滿意,已成為他們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容縣人大代表、平洛村黨總支部書記楊恆華介紹,數字鄉村工程實現了在村委會定時宣傳疫情防控、防電詐知識、鄉風文明、時政新聞等,以及及時廣播應急信息,將黨的聲音傳到千家萬戶,另一方面,通過監控管理中心可以實時了解掌握各村屯的情況,以數字鄉村建設助推平安鄉村建設。(謝德桐、何德鬆)

來源:容縣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