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鐵山港區

鐵山港區:業態融合為富民強村“蓄勢賦能”

2022年08月28日11:56 |
小字號

盛夏驕陽,山野蟬鳴,走進北海市鐵山港區營盤鎮塘仔村稻蝦養殖試驗園,百畝稻田裡泛著金色稻浪,飽滿的稻穗壓彎了穗稈,空氣中彌漫起陣陣清新稻香……眼下,鐵山港區稻蝦養殖試驗園內170余畝高標准農田裡的早稻已成熟,村民們在稻田裡忙著收割稻谷。

塘仔村委曾是鐵山港區營盤鎮一個傳統農業村落。近年來,因為耕地分散、勞動力流失、傳統農業收益甚微等原因,各村不同程度存在土地撂荒、土地利用率不高等問題。為盤活撂荒土地,激活產業發展潛能,賦能鄉村振興,今年以來,鐵山港區積極探索“稻+蝦”生態種養模式,依托塘仔村豐富水源、土地連片等生態優勢,因勢利導,引進優質企業,整合閑置田地進行流轉,以反季節和冬閑田養殖、兩稻兩蝦為抓手,通過田埂加高加固的方法實現稻、蝦共生連作,在保証稻田生態發展、糧食穩產的情況下增加水產品的收入,大大提高了稻田的經濟收益。

“採用稻蝦生態種養模式,稻能為蝦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蝦為稻改善土壤環境。”塘仔村黨總支部書記佔源林介紹,經過大半年時間驗証,稻蝦養殖試驗園區已顯現出經濟效益。試驗園裡的首批小龍蝦已於今年2月—4月上市,平均每年每畝產小龍蝦125公斤,市場均價為35元/斤,有機富硒稻谷400公斤,市場均價為3元/斤,畝產值逾1.1萬元。

“一年種植兩季水稻,以稻為主、以蝦促稻,預計今年試驗園區內年產優質稻谷13.6萬公斤、優質稻田蝦2萬多公斤,經濟效益超過200萬元。”鐵山港區農業農村和水利局負責人表示,稻蝦生態種養模式有效增強了村集體自身“造血”功能,還通過流轉土地為村民提供了租金保障﹔讓村民在基地務工,有了薪酬保障,實現就業增收雙促進。下一步,將通過以點帶面,不斷擴大養殖規模,在港區創建千畝稻蝦養殖示范基地,提高耕地效益,解決農民就業,引領港區農業向高效、生態方向發展。同時,圍繞“農旅一體化”目標定位,整合資源,促進特色農業產業與鄉村休閑旅游相結合,實現生產、生活、生態同步發展,把養殖小龍蝦打造成帶動農戶增收、助推鄉村振興的“大產業”。

荒地變寶地。鐵山港區緊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促進鄉村振興目標,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把農田質量與產業發展效益統籌起來,規模發展農業產業。在穩定糧食生產、保障糧食安全的基礎上,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今年以來,成功流轉並復耕撂荒田達4000畝,目前已建成高標准農田1.7萬畝,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發展稻蝦種養、大棚果蔬、山羊肉牛、南珠貝類等特色產業項目,進一步壯大了村集體經濟。(羅遠燕)

來源:鐵山港區委宣傳部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