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南寧:助力鄉村振興 小小火龍果鋪就“火紅”致富路

付華周
2022年08月28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隆安縣金福火龍果種植基地充滿勃勃生機。 南寧市鄉村振興局供圖

隆安縣金福火龍果種植基地充滿勃勃生機。 南寧市鄉村振興局供圖

金秋八月,瓜果飄香。近日,廣西南寧市馬山縣、隆安縣和武鳴區的火龍果種植基地均已進入繁忙的收果期,果園呈現出一派豐收景象。南寧市各縣區把產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主要著力點,其中上述縣區火龍果種植業發展得紅紅火火,讓一枚枚紅色的火龍果成為“致富果”,有效促進了村集體經濟的發展,促進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致富,闊步走向鄉村振興的康庄大道。

盤活農村閑置土地發展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位於馬山縣永州鎮的廣西羅漢山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羅漢山公司”)火龍果基地內,仙人掌狀的火龍果枝條格外茁壯,許多枝條上已結出玫紅色的果實。村民們將鮮果採摘、打包、裝箱,准備裝車運往市場。該基地目前正值火龍果預訂高峰期,幾乎每天都需要雇佣60人左右幫忙採摘。

“以前我去廣東打工,家中老人孩子沒人照顧,田地也撂荒了。”永州鎮平山村脫貧戶徐友瓊說,他如今不僅有固定的土地流轉收益,還能在基地打工增收,“相當於掙了兩份工資,比以前好多了!”

曾經,永州鎮州圩村新州屯土地大多撂荒,種植玉米等農作物的經濟效益不高,機械化作業也難以推廣。近年來,永州鎮黨委、政府大力推進土地資源流轉,發展火龍果等種植業,同時引入羅漢山公司進駐該村發展現代農業。目前,該公司已為周邊80余名脫貧戶提供就業崗位,解決了村裡土地收益率低的難題以及脫貧戶的就業問題。

此外,通過鄉賢引商,永州鎮還與3家企業達成投資意向,后續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

“經過不斷摸索創新,現在我們永州鎮革命老區農業已逐步走上產業融合發展之路,今后的重點工作是把農村的土地資源盤活起來。”永州鎮黨委書記盧祖團表示,下一步該鎮將積極做好產業融合發展,把好的經驗做法推廣到各村,大力發展各自的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現代科技助推火龍果產業提質增效前景可期

在隆安縣丁當鎮保灣村的5500畝金福火龍果種植基地,一根根火龍果枝條青翠欲滴,孕育著勃勃生機。

“我們用現代化科技助力火龍果種植提質增效,現在除了疏花、剪枝等日常管理維護外,平均每30畝土地隻需要2個人進行管理,效率大大提高。”廣西金福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蘇秀清指著基地內豎立起的一個個智慧農業檢測管理設備說。蘇秀清表示,通過手機軟件即可實時掌握田間動態與氣象變化、施肥灌溉等情況,很方便。

為了調節火龍果挂果期,該基地還配備了近50萬盞仿太陽夜間催花補光技術燈泡,這樣即便在自然光照不足的情況下火龍果植株也能開花挂果。每當夜幕降臨,火龍果基地內萬燈齊亮宛若星河,蔚為壯觀。

據悉,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金福火龍果種植基地每年可增加3個月的挂果期,年產鮮果1.79萬噸,年產值達1.56億元。此外,金福農業的系列果品在北京、上海、香港等高端市場供不應求,並實現了廣西自主品牌首次出口荷蘭。

現代科技助力隆安縣火龍果產業提質增效,愈發紅火。據介紹,2021年,隆安縣火龍果鮮果銷售超12億元,帶動農民增收約4億元。為加快推動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該縣將進一步提升農業生產信息化水平,大力發展智慧農業,運用大數據精細化管理火龍果產業,全面推進火龍果可視化溯源體系和智慧灌溉項目建設,實現火龍果產業不斷迭代升級,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致富產業。

小小紅龍果成為村集體經濟發展新引擎

走進武鳴區陸斡鎮聯合村的火龍果種植基地,連片的火龍果長勢喜人,紅彤彤的果實綴滿枝頭,陣陣果香扑鼻而來。農戶穿梭其間,有條不紊地剪摘鮮果。基地分揀中心內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剛採摘下來的火龍果堆積如山,農戶們忙碌著分揀稱重、打包裝箱,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近年來,陸斡鎮聯合村積極探索“公司+村民合作社+農戶+銀行”的村集體經濟運行模式,大力發展火龍果種植業,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成效顯著。

“今年我種了3畝台灣大紅軟枝火龍果,年收入超2萬元!”聯合村火龍果種植戶、脫貧戶梁朝生提到火龍果的收成,樂呵呵地說。他所種植的台灣大紅軟枝品種具有抗病強、甜度高、挂果時間長、大果率高、耐運輸等特點,全年可收果十五六批,盛產期畝產高達4000—5000公斤。

鄉村振興的關鍵是產業振興。聯合村以“特色產業促發展”為思路,依托當地氣候、土壤等資源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火龍果種植產業,將小小火龍果變成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引擎。

南寧市農業農村局派駐陸斡鎮聯合村第一書記周春芝表示,火龍果產業的發展給聯合村村民帶來了新希望,為鄉村產業振興注入新動能,村民通過辛勤勞動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走上紅紅火火的致富路。他說,當地主要採取“公司+村民合作社+農戶+銀行”的發展模式,將火龍果產業不斷做大做強,如今火龍果種植面積達156畝,其中包括村集體經濟35畝、8戶脫貧戶共41畝,每年總產量約60萬公斤,為村裡帶來約280萬元收益,達到了助農增收致富的效果。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