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運用“融”思維破解“兩張皮”(師說)

李衛東
2022年08月2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28日第05版截圖

  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舉措。建設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必須將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通其中,必須抓好課程思政建設,解決好專業教育和思政教育“兩張皮”問題。

  近年來,高校課程思政建設環境不斷優化,配套措施支持到位,廣大教師實施課程思政建設的積極性顯著提高。在課程思政建設中,應著力解決“融”的問題,理性、智慧地運用“融”的思維,找准專業知識教學和思政教育的關鍵點,在課程體系中系統融入思政元素,在課程教學中有效實施思政教育。

  要將價值引領融入課程設計。課程思政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價值引領是課程育人的本質要求。教師在進行課程設計時,要結合課程育人目標,緊緊圍繞堅定學生理想信念,優化課程思政內容供給。應結合各類課程的知識特征、能力屬性、教育功能,系統挖掘思政元素,形成思政資源體系,並將價值引領貫穿人才培養的全過程,滲透並融入課程教學的各環節。

  要將思政元素融入課程教學。融入不是簡單的疊加、黏合,而是要找到課程教學與思政教育的結合點和銜接線,有效融入課程教學中,使專業教學與思政教育有機滲透、融為一體,使思政教育在潤物無聲、潛移默化中感染學生、浸潤學生。例如,在我校的“園林計算機輔助制圖”課上,教師結合鄉村景觀及農業規劃優秀案例等教學內容,將家國情懷、文化自信、工匠精神、生態環境保護等思政元素融通到課程教學中,實現了專業課教學與思政教育有效融合。

  要將立德樹人融入課程評價。課程思政實施的成效必須以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為檢驗標准。課程思政效果評價要注重評價指標的科學性和評價主體的多元化。可以圍繞社會需求、用人單位要求、專業定位、課程標准、學生發展等維度,聚焦愛國情懷、責任意識、職業素養、團隊精神、學習態度和自信心等要素,開展課程思政效果評價,推動教師投身課程思政建設,更好地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總之,課程思政建設的“融”,要努力做到嚴謹貼切、潤物無聲。廣大教師應通過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有效提升育人水平,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

  (作者為廣西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28日第05版)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