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貴港市兩新組織

清風拂面“廉”花開

——平南縣“三線並行”深化清廉社區建設

2022年08月26日10:20 |
小字號

平南街道龍祥社區干部閱讀清廉家風書籍。
平南街道龍祥社區干部閱讀清廉家風書籍。

“‘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失足往往在一念之間,我們要深讀清廉之書,加強清廉修養,持之以恆自警、自律、自省……”近日,在平南縣上渡街道渡口社區開展的“讀清廉好書”讀書分享交流會上,該社區黨支部書記何少鳳分享著自己的感悟。

這是平南縣深入推進清廉社區建設,服務基層治理的生動縮影。今年以來,平南縣以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為抓手,緊緊圍繞政治清明、居務清廉、干部清正、民風清朗、服務高效的“四清一高效”的清廉社區目標,在筑牢清廉“政治底線”、織密清廉“制度紅線”、聯創清廉“共建防線”上下功夫,著力優化社區政治環境,鍛造清正廉潔干部隊伍,打造清廉社區文化,持續把清廉社區建設向縱深推進,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

筑牢清廉“政治底線”

“大家要以案為鑒、引以為戒,從而警鐘長鳴,筑牢政治底線、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8月初,平南街道瑞雁社區黨支部紀檢委員余慶雄結合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開展“以案示警”教育,提醒社區黨員干部要加強自我約束,筑牢廉潔防線。

今年以來,平南縣聚力於推動廉政教育制度化常態化實效化,創新推出“6+X”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將“以案示警”教育列為主題黨日6項規定動作之一,每月選定1~3個近期查處的違法違紀典型案例,以“身邊人身邊事”強化警示教育,提高社區黨員干部隊伍廉潔自律意識﹔通過紅色研學、知識競賽、讀書分享會等“X”項自選動作,在社區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潔履職教育,筑牢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底線。

同時,平南縣依托黨員領導干部挂點聯系社區工作制度,推動黨員領導到社區上“廉政黨課”,與社區干部談心談話,及時發現和解決社區黨員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建立“黨建知識季考”機制,舉辦“頭雁爭鋒賽”“頭雁講堂”“黨課開講啦”系列活動,每季度以案卷測試、匯報演說、中心工作成效展示等多種方式,持續抓好社區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打造清正廉潔、擔當實干的社區黨員干部隊伍。

目前,已組織全縣18個城市社區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廉政教育基地、舉辦讀書分享會等活動120多場次,圍繞11個違法違紀典型案例進行警示教育126次,開展“黨建知識季考”“頭雁爭鋒賽”“廉政黨課”等活動25場,社區黨員干部履職能力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提高。

織密清廉“制度紅線”

“為筑牢紅色陣地,共建幸福家園,我們擬打造1個小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黨員活動室、紅色書吧、兒童之家等服務場所……”在7月份的居民議事會上,平南街道龍祥社區居委會主任余海坤向居民代表征求小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意見。

為抓好社區事務管理監督,平南縣建立健全居民議事協商機制,以民主懇談會、居民議事會、決策聽証會等形式,保障社區居民知情權、建議權、評議權、監督權。建立完善社區社保、低保和再就業等監管制度,制定社區黨務、居務、財務公開清單、社區事務小微權利清單、居務監督委員會監督清單“三個清單”,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規范公共權利運行。深入實施黨建引領網格管理“紅格善治工程”,成立小區網格黨支部,組建網格監督小組,實行全方位監督管理,織密織牢社區廉潔監督網。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平南縣組織社區每季度開展1次廉潔風險自查自糾,聚焦民生工程資金、黨建工作經費、服務群眾專項工作經費等開展專項排查,推動風險排查防控常態化。同時,依托基層黨建“兩隨機”和分片聯系指導等機制,成立5個督導組,深入全縣各個社區,對社區黨務、居務、財務公開等內容進行“定期檢查+隨機抽查”,發現問題及時提醒糾偏。

今年以來,平南縣各社區召開居民議事會、廉潔風險自查自糾等會議40多次,成立小區網格黨支部99個,組建網格監督小組45個,提醒糾偏問題近20個,社區“監督體系”不斷優化,常態化監督效能不斷提升。

聯創清廉“共建防線”

“‘薄宦十年何所有,半肩行李半詩囊’,這句詩是廣西巡撫張聯桂一生清廉為官的真實寫照,他的故事告誡我們,要守住紀律和規矩‘底線’……”近期,上渡街道大乙嶺社區結合“六一”、“七一”等節日,聯合共青團、婦聯、社工站等共建單位在老鄉家園小區聯合舉辦了清廉故事課堂、清廉詩詞誦讀、清廉知識競答等系列活動,深受居民歡迎。

為加強社區清廉文化建設,平南縣積極打造社區領域“黨建聯盟”,搭建街道社區、單位、行業各方對話交流、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的互動平台,推動社區與駐區單位清廉建設“互聯互動”制度化、常態化,促進共治共享。大力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強基暖鄰工程”,充分發揮駐區單位和群團組織作用,組建“暖鄰先鋒服務隊”“暖鄰幫幫團”等清廉服務隊,組織開展清廉書畫展、清廉主題文藝演出、微視頻展播等清廉文化宣傳活動,推動清廉文化進社區、進小區、進樓棟、進家庭,全方位、多層次激活清廉細胞。

文化促融,陣地先行。平南縣依托18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1個小區“紅色一家”等陣地,積極打造清廉宣傳長廊、清廉文化牆、清廉家風教室、清廉亭等30多個內容生動、氛圍濃厚的清廉文化宣傳陣地,提高社區清廉文化親和力、滲透力和感染力,推動形成“社會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風氣,居民獲得感、滿意度顯著提升。

截至目前,平南縣已建立城市社區領域黨建聯盟3個,涵蓋轄區行政部門黨組織、社區黨組織、兩新黨組織共40多個,組建“暖鄰先鋒服務隊”“暖鄰幫幫團”等清廉服務隊120支,開展清廉文化共建和宣傳活動150多場次。(江燦桂 郭金蘭)

來源:平南縣委組織部

上渡街道渡口社區讀“清廉好書”分享交流會。
上渡街道渡口社區讀“清廉好書”分享交流會。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