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百色市公安局

田林公安:“打防管控服宣”多措並舉,繪制壯鄉平安“警”色

2022年08月26日09:36 |
小字號

自全國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田林縣公安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公安機關部署,立足轄區治安實際,深入謀劃,主動出擊,聚焦社會關注、群眾關切,堅持“打、防、管、控、服、宣”六位一體整體推進,重拳打擊各類突出違法犯罪,大力整治社會治安問題、清朗治安環境,不斷提升轄區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確保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落地見效。

以“打”開路 重拳整治

按照“什麼問題突出就打擊什麼”的原則,田林警方緊盯轄區夏季治安特點,以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為抓手,所隊室聯動作戰、合力攻堅,從嚴從快打擊違法犯罪活動,重拳打擊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推動打擊犯罪實現新提升﹔結合打擊整治養老詐騙、掃黑除惡等專項行動,動真碰硬、依法嚴懲,最大限度擠壓違法犯罪活動空間,打出聲威、打出成效,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百日行動”開展以來,田林警方共破獲刑事案件45起,查處治安案件63起,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63人,有力淨化社會治安環境,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提升。

以“防”為先 未雨綢繆

“現在走在大街上,總能看見警察巡邏的身影,我們感到安全感十足。”這是許多群眾對現在田林縣社會治安的真實感受。

自“百日行動”開展以來,田林警方堅持風險導向,科學部署勤務力量,將警力最大程度地固化在街面,著力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震懾力。充分發揮“警種聯動、警保聯控、警民聯防”機制作用,堅持打防結合、人技結合、專群結合,狠抓重點要害部位定點巡控,圍繞人員密集場所、車站以及夜市、燒烤攤大排檔等重要目標和治安復雜地區,加大警力投放,落實“1、3、5分鐘”快速響應機制,加強全時空巡邏防控,及時打擊、有力震懾現行違法犯罪活動。“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共有效接處各類警情1050件,全縣累計出動巡邏警力2700人次,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夜查8次。

以“管”促治 管治結合

為持續有效淨化轄區治安環境,田林警方緊盯重點行業和突出部位,對娛樂場所、賓館、出租房等場所開展高頻次清查,確保檢查全覆蓋、隱患全整改。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對寄遞、物流企業和經營網點開展滾動式清查。交管部門始終保持嚴管高壓態勢,嚴厲打擊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保障全縣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平穩。同時,緊盯“兩客一危一貨”“營轉非”大客車、非機動車等重點車輛,做到現場查處與科技抓拍結合,嚴管重罰和警示教育並重,拓展整治區域,延長整治時段,保持路面嚴管嚴查態勢。“百日行動”以來,共檢查KTV、旅店等行業場所1400余家次,整改隱患80余處﹔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2991起,查處辦理酒駕醉駕案件90余起。

“百日行動”社會面大清查行動  董仁鵬 攝

開展“百日行動”社會面大清查行動

以“控”為本 聯防共治

落實重點人員管控機制,扎實開展重點人員摸底、排查、管控工作,堅決確保重點人員穩控“行知動向、去知軌跡”,嚴防個人極端暴力案事件發生。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結合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百萬警進千萬家”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解,從源頭上消除各類安全風險隱患。“百日行動”行動以來,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07件,全部落實化解責任,確保及時化解,消除治安隱患,防止發生“民轉刑”“刑轉命”等重大案件。

以“服”育民 共筑完全

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助推劑,多措並舉、多點發力,強化宣傳發動、拓寬宣傳渠道、創新宣傳思路,通過點、線、面齊發力,進村屯、進社區、進企業,通過懸挂橫幅、擺台發放宣傳單、面對面宣講、放置展板、企商戶LED顯示屏等方式向群眾進行了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緝槍治爆、掃黑除惡、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打擊整治養老詐騙、毒品危害、校園安全、常態化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知識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宣傳,不斷提升“百日行動”宣傳針對性、預警性、預防性,掀起“百日行動”宣傳攻勢。據統計,“百日行動”以來,共開展宣傳活動14場,發放各類宣傳資料5萬余份,粘貼海報1000余張,懸挂橫幅400余條,受教育群眾2萬余人次,極大提高百姓知法程度、守法意識﹔手把手指導幫助群眾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市民3189人次,牢牢守住群眾“錢袋子”。

開展百日行動、反詐、掃黑除惡等宣傳活動現場   董仁鵬 攝 (4)

開展反詐、掃黑除惡等活動宣傳

以“宣”為引 助力文明

堅持行動、宣傳同步推進,協調社會媒體、帶領電視台記者和公安內宣隨警作戰、實時報道,利用田林公安微信公眾號、視頻號、抖音及各大電視台、報紙、網絡等媒介及時發送田林縣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工作信息,組織全體民輔警及時轉發,提升人民群眾對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的知曉率。截至目前,田林縣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在微信公眾號、視頻號、抖音共發布相關新聞68篇,閱讀量20萬余人次,及時將工作進展、整治成效、警隊風貌向公眾展示,切實營造公安機關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強大聲勢。

當前,田林縣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正在有序推進當中。下一步,田林縣公安機關將始終堅持最高站位、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強措施,必定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事事緊抓不放”的較真勁,推動各項打防管控服宣舉措再發力、標准再提升、力度再強化,扎實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工作,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滿意度,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董仁鵬)

來源:田林縣公安局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