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浦北視窗

浦北縣:突出重點監督 推動為基層減負落到實處

2022年08月26日09:00 |
小字號

近日,欽州市浦北縣紀委監委聯合縣督考辦等職能部門,深入該縣17個鎮(街道)、39個縣直單位督查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落實情況。

該縣以監督“會議多、文件多、報表多、檢查多、匯報多”為切口,將基層減負監督融入年中工作督查,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基層減負,給干部賦能。

今年以來,該縣通過聯合督查、抓實關鍵少數、緊盯關鍵領域、深入一線摸排等方式,不斷深化對基層減負的監督,推動為基層減負落地落實。

為基層減負,關鍵從領導干部抓起。該縣通過談話提醒的方式,督促鄉鎮和縣直單位“一把手”緊抓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對苗頭性形式主義問題及時叫停糾偏,帶頭真抓實干,以上率下,形成改作風、正作風的“頭雁效應”,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今年以來,共開展縣處級領導對鄉鎮和縣直單位“一把手”談話提醒98人次。

身子沉下去,實情摸上來。該縣紀委監委結合“八個專項行動”進村入戶,重點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開展監督檢查,針對影響基層減負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開展精准“把脈問診”,分析“病因”,找出“病灶”,針對性地給出“治標”“治根”又“治本”的“良方”,確保“靶向治療”,力求有效地破除為基層減負的“壁壘”。目前,共深入17個鎮(街道)34個村委(社區)開展監督檢查,訪談干部約150人次,提出意見建議12條,推動整改問題48個。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還出台了《關於加強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監督的通知》,聚焦強化政治引領、常規整治、整治突出問題、加強宣傳引導、完善體制機制等五個方面加強監督檢查,精准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挺紀在前,堅決糾治影響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問題,推動基層減負各項措施要求落到實處。(何全超)

來源:浦北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