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容縣視窗

容縣羅江鎮:“巾幗柚業”助力群眾就業

2022年08月26日11:21 |
小字號

“我聽力很弱,出去很難找到工作。示范區的冰姐待我像親人一樣,我在這裡已經工作了3年多,每月收入2500元左右……”8月24日,容縣羅江鎮三岸村的脫貧戶申楊娟說,她在羅江鎮人大代表幫助下進示范區工作,既能掙錢又能照顧家庭。

申楊娟口中的“冰姐”,是容縣巾幗柚業現代化示范區的負責人梁冰。羅江鎮人大代表、三岸村黨總支部書記賴燕芬介紹,梁冰近年在三岸村建成巾幗柚業示范區,吸納110多名留守婦女、殘疾婦女進柚場就業,在十裡八鄉傳為美談。

無人機視角下的容縣巾幗柚業現代化示范區,一株株翠綠的柚樹如一顆顆綠寶石,鑲在連綿起伏的丘陵上,漫山遍嶺一派勃勃生機。示范區共3000多畝,都種上沙田柚或蜜柚,已有1600多畝挂果,同時發展林下養殖和鄉村旅游。如今,示范區已獲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四星級)、2022年廣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2022年廣西巾幗科技示范基地等榮譽。

“人大代表十分支持我們,示范區涉及全村300多戶農戶的土地流轉,從土地流轉到架接電力線路再到建設果園道路,他們獻言獻策、勞心勞力……”示范區負責人梁冰說,巾幗柚業示范區採取“企業+合作社+婦女創業基地”的經營模式,為鄉親們就近就業和創業提供了有利條件。

據悉,容縣人大、羅江鎮人大結合特色農業發展、留守人員就業等專題調研,聯系祝氏農牧公司等國家級龍頭企業、恆楚農牧等自治區級龍頭企業和專業合作社,在示范區裡舉辦實用技術培訓班,今年已舉辦各類培訓班4期、累計培訓170多人次。人大代表賴燕芬、梁世遠、周宗玲等多次帶領留守人員進示范區參觀、培訓,鼓勵他們通過勞動和科技實現致富。年近40歲的村民陳海超,在人大代表賴燕芬的鼓勵下,激發了創業的信心和雄心,她與丈夫同心協力種植柚果50多畝,致富后買了一輛小汽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封曉天 黃忠)

來源:容縣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