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百色市公安局

凌雲警方“三強化”縱深推進打擊養老詐騙取得顯著成效

2022年08月23日10:15 |
小字號

連日來,凌雲縣公安局以“三強化”措施持續對養老詐騙犯罪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年內共破養老詐騙案件1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人,查處涉案金額1465萬余元,扣押涉案現金99.7萬元,凍結涉案資金513萬元,扣押涉案車輛6輛,為群眾挽回損失9.8萬元,打擊整治養老詐騙違法犯罪成效良好。

反炸

強化組織領導,嚴密部署高位推進

為推動打擊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向縱深發展,凌雲縣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嚴密籌劃部署,成立了由局主要領導為組長,其他班子成員為副組長,科所隊長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了細化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進打擊整治工作,層層壓實責任。縣委、政府、政法委主要領導蒞臨公安機關專題調研養老詐騙犯罪打擊整治工作,市公安局領導多次深入凌雲調研指導案件偵破,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為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強化線索研判,推動現案精准打擊

強化線索搜集研判,整合網安、刑偵、情指等優勢警力,在依托傳統手段實施控制打擊的基礎上,聚集資源、技術向偵查破案整合,聚焦以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代辦“養老保險”、宣稱“以房養老”、開展“養老幫扶”等六類線索進行重點研判,成功研判出涉案線索12條。同時,採取情報引領、深偵快破、雷霆收網的打擊模式,強化刑事科學技術和視頻偵查實戰運用,全面提升破案打擊水平。今年八月,該局就成功打掉兩個“以房養老”的詐騙團伙,查處涉案金額538萬元,凍結涉案資金513萬元。

培訓

強化宣傳防范,力行反詐群防群治

嚴打擊強防范,積極營造全民反詐宣傳氛圍濃厚,打防並舉,助推養老詐騙發案率同比下降20%。常規宣傳持續發力。一是積極發揮社會宣傳資源優勢,全面利用市政宣傳欄、單位、沿街門店LED屏輪播防范養老詐騙宣傳標語300余條,宣傳視頻4個,懸挂橫幅600余條,張貼海報300余份,發放宣傳資料2萬余份﹔二是發動全警利用日常巡查、走訪、扶貧、辦案等契機,以見縫插針的雷霆之勢深入開展防詐宣傳﹔三是策劃開展集中宣傳活動,政法委牽頭充分利用重要節點深入廣場、學校、社區等人員密集場所開展反詐宣傳活動10余場次,力爭做到反詐宣傳全覆蓋。創新宣傳亮點紛呈。一是充實宣傳力量,聯合團縣委發布招募令,招募200余名大學生志願者深入28個行政村5大社區引導群眾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和反詐知識宣傳活動,將宣傳觸角壓實至村屯。二是創新宣傳內容,編輯整合現發案件打印成宣傳橫幅,懸挂至全縣105個行政村和5大社區,通俗易懂的深入宣傳助推轄區詐騙案件發案率同比下降25%。源頭防范常抓不懈。及時發布“養老詐騙”舉報電話、信箱,暢通舉報渠道,對各類線索地毯式排查,從源頭阻斷各類養老詐騙發生。(舒鏡霖)

來源:凌雲縣公安局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