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念好“三字訣”助力高標准農田建設

2022年08月18日16:53 |
小字號

今年3月以來,南寧市青秀區長塘鎮人大著力聚焦“手中糧”,緊盯穩糧、增糧、興糧等關鍵環節,堅持“謀、干、嚴”三字要訣,積極助力高標准農田建設,切實為糧食安全保駕護航。

堅持“謀”字為先,建言獻策顯擔當

長塘鎮山多地少,素有“七山一水兩分田”之說。長期以來,農村耕地分散、生產效率低、產業規模小等問題突出,一些地方還存在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和土地撂荒現象,嚴重制約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勢在必行。

群眾所盼,就是人大工作所向。在今年2月份召開的青秀區四屆人大二次會議上,長塘鎮代表團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加快推進長塘鎮‘小塊並大塊’農村耕地整治工作的建議》,提出在天堂村開展“地平整、戶連片、路成網、渠相連”的高標准農田建設,被政府採納並交由相關部門推動實施。

長塘鎮人大緊緊圍繞耕地保護和農業發展議題,組織駐鎮各級人大代表開展“退桉還耕”、糧食安全專題調研,通過代表聯絡站接待選民、入戶走訪調查等形式,多渠道、多方面征求群眾意見建議,為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出謀獻策。在代表建議下,長塘鎮引進以高標准農田為基礎建設的中國—東盟稻作文化產業園。針對項目區內少部分群眾的各種擔心疑慮,人大代表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與鎮村工作隊一道進村入戶做群眾思想工作,召開群眾大會5次,座談會12次,走訪農戶561戶,為群眾算經濟帳,逐步打消顧慮,讓群眾都積極參與到園區建設中來。

“從項目規劃到立項開工,不到一個月時間,中國—東盟稻作文化產業園項目正式落地建設,代表的呼聲有了回應,我們的工作更有底氣,履職更有動力。”長塘鎮人大主席李乃明表示。

堅持“干”字為要,履職盡責善作為

抓產業抓項目就是抓發展。長塘鎮人大積極響應鎮黨委關於加快項目建設的號召,組織發動21名駐鎮各級人大代表全力參與高標准農田建設,助推中國—東盟稻作文化產業園項目實施。代表們以“小塊並大塊、坡地變平地”為抓手,全身心“扎”在項目建設“主戰場”,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搶晴天、戰雨天,克服高溫酷暑等不利影響,全力配合做好“退桉還耕”、土地平整、溝渠改造和糾紛調解等各項工作,讓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自園區項目施工以來,青秀區人大代表、長塘鎮黨委書記李顯志率先垂范,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時間不等人”的緊迫感,深入一線現場檢查指導,察項目、督進度,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確保按時按質按量完成高標准農田改造工作。

目前,中國—東盟稻作文化產業園核心區內完成“退桉還耕”面積600多畝。第一期高標准農田改造完成1000畝﹔第二期1000畝高標准農田改造正加緊推進,預計今年8月中旬完成﹔第三期改造任務正開展前期工作,計劃於今年11月份開工。

項目建成后,農民可依托園區龍頭企業引進的技術團隊,通過改良水稻品種,稻菜輪作、稻魚混養、機械化種植等方式,實現每畝土地增收1950元。土地流轉有效解決了土地丟荒問題,水稻種植全程機械化生產解放了勞動力,剩余的農村勞動力可以就近就業,目前共30人到東部新城伶俐工業園區就業,平均每人每月工資收入約為5000元,年總收入180萬元,初步建立了“聯農帶農”機制助農增收。

堅持“嚴”字當頭,依法監督求實效

“項目進展如何?”“銜接資金到位沒有?”“目前碰到什麼困難和問題?”……這些問題代表們都十分關心。

政策好不好,關鍵在落實。長塘鎮人大切實履行人大監督職能,圍繞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以改進工作、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為出發點,通過實地走訪、聽取匯報、座談交流等方式,及時收集社情民意,就項目規劃布局、資金保障和政策宣傳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見和建議20余條,並對園區路網規劃、灌溉水渠和工程質量等進行監督﹔開展貫徹實施《鄉村振興促進法》執法檢查,確保項目建設工作各個環節依法依規,政策落地不走樣,取得實實在在成效。(王帝)

(責編:李敏軍、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