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2022年普通高校統招錄取工作結束 統招錄取新生32.8萬人

2022年08月18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8月18日電 2022年,在教育部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廣西圍繞“平安高考、陽光招生”目標,堅持“公平公正、為國選才”原則,按照“按時、守紀、高效、精准”和“服務考生、全心全意”工作要求,嚴格執行國家招生計劃和招生政策,嚴格遵守教育部“30個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嚴格監督管理,嚴格規范招生,圓滿完成了2022年普通高校統招錄取工作。

統招錄取新生32.8萬人

今年廣西高考報名人數共61.2萬人,其中報名參加統考的考生有44萬人。區內外1962所高校統招錄取新生32.8萬人,其中,本科層次錄取新生19.2萬余人(區內37所本科高校錄取11.8萬余人,區外1094所本科高校錄取7.4萬余人),計劃完成率100.24%,錄取率43.8%﹔高職高專各批次共錄取13.6萬人。總體來看,本科錄取率和高職高專錄取率與往年大體相當。

本科一批、二批超額完成招生計劃

本科第一批次共錄取新生4.6萬余人,比去年增加1.5萬余人,計劃完成率100.28%。今年共有12所區屬院校在本科第一批招生,招生計劃共計2.2萬余個,第一次投檔時共投出考生2.1萬余人,投檔滿足率95.87%,為近3年最高﹔在本科第一批次進行的3次征集志願中,考生報考踴躍,投檔滿足率均達100%。在本科第一批次錄取中,共有71所院校的理工類、57所院校的文史類錄取平均分超過600分,有45所生源較好的區外高校向廣西追加了129個招生計劃。

本科第二批次共錄取新生11.19萬余人,比去年增加8100余人,計劃完成率100.13%。其中區內院校錄取近7.13萬人,區外院校錄取近4.06萬人。在本科第二批院校中,共有52所院校的理工類、46所院校的文史類錄取平均分高於同科類一本分數線。

藝術類、體育類計劃完成率高

今年廣西藝術類、體育類專業錄取情況良好,部分往年需降分才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今年不需降分就順利完成了錄取任務。

藝術類招生計劃近2.41萬個,共錄取2.43萬余人,計劃完成率100.83%。其中,本科提前批藝本一批招生計劃1326個,實際錄取1771人,計劃完成率133.56%﹔本科提前批藝本二批招生計劃1.3萬余個,實際錄取1.3萬余人,計劃完成率99.89%﹔本科提前批藝本三批招生計劃474個,實際錄取262人﹔高職高專提前批藝術類招生計劃8417個,實際錄取8449人,計劃完成率100.38%。

體育類招生計劃5580個,實際錄取5735人,超額完成招生計劃。其中,本科提前批體育類招生計劃3104個,實際錄取3091人,計劃完成率99.58%﹔高職高專提前批體育類招生計劃2476個,實際錄取2644人,計劃完成率106.79%。

區內院校生源逐年提高

從投檔情況來看,區內院校對廣西考生的吸引力逐漸加大,考生報考踴躍,區內多所院校生源充足,投檔錄取分數逐年提高。這也反映出區內院校辦學質量進一步提高,受到考生的青睞。如,本科第一批次錄取中,廣西師范大學理工類投檔最低分499分,超出一本線24分﹔南寧師范大學文史類投檔最低分544分,超出一本線12分。

在高職高專批次錄取中,區內高職高專院校也受到考生青睞,無論是正投還是征集志願,投檔滿足率均達100%。比如,南寧職業技術學院文史類錄取最高分463分,超出二本線42分﹔理工類錄取最高分408分,超出二本線65分。廣西職業技術學院文史類錄取最高分463分,超出二本線42分。桂林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文史類錄取最高分470分,超出二本線49分﹔理工類錄取最高分415分,超出二本線72分。

9月底將開展高職高專補錄

為了讓更多未被錄取且有就讀意願的考生獲得進入高職高專院校就讀的機會,廣西將於今年9月底針對區內高職院校開展補錄工作。屆時,將在“廣西招生考試院”官方網站公布補錄計劃,請未被錄取且有就讀意願的考生密切關注相關信息,並在規定時間內填報志願。

自治區招生考試院提醒考生,已錄取的考生不能參加補錄。此外,除了“廣西招生考試院”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柳園清風”及主流新聞媒體公布的招生信息外,考生應注意辨別社會其他組織或個人發布的信息是否為虛假招生信息,警惕招生詐騙行為。(陳燕、楊金嬌)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