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那坡:跑出村級集體經濟“加速度”

2022年08月17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知道我們公司的服務好、設備好,連周邊村屯的農戶都找過來了,今天‘預約訂單’都排滿了。”一大早,那坡縣城北唄噥勞務服務公司負責人王少軍津津樂道。

為了更好地服務轄區農戶,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城廂鎮城北社區堅持黨建引領,能人帶動,成立了村集體勞務服務公司,提供家政服務、化糞池清理等服務項目。村集體按該項目收益的10%分紅。這讓集體經濟成了有源之水,預計2022年該公司業務直接為村集體經濟增收4萬元以上。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百色市那坡縣積極探索創建“公司化”抱團互助發展新模式,通過黨建領跑、政策助跑、多元齊跑,探索多種增收新路子,跑出村級集體經濟“加速度”,為推動鄉村振興奠定經濟基礎。

黨建領跑,組建公司強動力

為破解村集體經濟發展動力、人才、路徑不足等難題,該縣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創建“黨建引領+村村(企)聯合+能人領辦”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採取“村村聯合+社會資本”方式成立村集體強村公司,打破原有各村單打獨斗局面。強化能人領辦帶動,公開招募有經濟實力和強烈社會責任感的能人擔任集體經濟公司董事長、經理,創新集體經濟經營管理機制,破解經營能力人才短缺問題。

全縣成立了縣級集體經濟強村公司3家、鄉鎮級集體經濟強村公司9家、村級集體經濟便民服務公司77家。“以‘公司化’的模式發展集體經濟項目,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路子越走越寬。”那坡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關寶健表示。

政策助跑,加大扶持添活力

“有了縣聘專職會計負責公司財務管理,公司運作更順暢高效了,今年公司還積極承接實施縣級下放的小型項目,業務已越做越大,有效帶動了村集體經濟持續增收。”那坡縣百省邊關集創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羅善良說。

今年以來,那坡縣探索推進村集體經濟組織會計委托代理優化改革,實行“村集體經濟組織會計委托鄉管”新模式,配有一鄉一名專職會計,負責各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財務管理及鄉鎮村集體經濟公司會計、報稅等業務。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投入機制,採取村村抱團、村企聯合發展方式,統籌上級各類扶持資金加大村集體經濟公司發展,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此外,該縣還用足用活自治區關於微小型項目下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實施的政策,出台了小型項目下放鄉鎮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實施方案,支持村集體經濟公司承接實施或參與勞務合作發展,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增收。

多元齊跑,開發項目增效益

集體經濟公司結合發展資源經濟、產業經濟、服務經濟、合作經濟等途徑,通過盤活資產資源壯大一批、發展特色產業增收一批、承接勞務服務項目創收一批等方式,開發了系列可持續、效益好的優質項目,推動村集體經濟項目多元發展。

城廂鎮壯城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由30個村股份經濟聯合社和5名經濟能人共同注冊資金175萬元成立,依托所處縣城區位優勢,開發經營了打印復印、廣告制作、辦公耗材、日用百貨、項目實施等業務,成立僅4個月就承包實施了 4個工程項目,連同門店辦公耗材、廣告等業務,營業額達到100萬元,村集體創收超過10萬元。

百都鄉15個村聯合投資成立的鄉村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整合資金150萬元發展種植紅心蜜柚250畝,預計2025年進入豐產期,年產值預計600萬元,集體年收入預計達200萬元,有效促進產業規范化、規模化發展,進一步增強了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張揚程)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