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見成效

2022年08月17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16日對外介紹,今年5月以來,市場監管部門採取全面摸排、宣傳發動、依法打擊等措施,扎實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8月10日,全市共排查出問題38個,立案24起。

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南寧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把利用會議、講座、義診、免費體驗等形式對涉老“食品”“保健品”進行營銷、違規宣傳功效、誤導欺騙消費者的場所和明示或暗示普通食品具有保健功能或疾病防治功能等違法經營行為作為摸排重點,出動大量市場監管人員,並加強與公安部門溝通聯系,形成監管合力。目前,已出動執法人員5350人次,主動摸排涉老“食品”“保健品”經營店2283家次。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積極對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轉辦的13個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舉報線索開展核查的基礎上,充分發揮12345、12315投訴舉報平台作用,與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桂在真打”行動等工作有機結合,多途徑拓寬案源發現渠道。截至8月10日,全市共及時受理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領域投訴舉報46個,按時核查率100%﹔全市共排查出問題38個,其中存在苗頭性問題13個,存在問題但不構成犯罪的問題24個,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的問題1個。

此外,南寧市市場監管局還加大宣傳力度,合理運用報紙、網絡、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媒介,廣泛開展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領域涉詐問題的宣傳﹔深入開展進農村、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網絡、進機關“六進”活動,多點聯動,多舉措推進科普宣傳工作。截至8月10日,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已在人民公園、官塘市場、老年大學、銀海社區等老年人聚集場所開展現場活動63次,發放紙質宣傳冊12200多份,張貼和懸挂海報、標語、橫幅等1051次(條),制作專題電子宣傳片1個。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強宣傳教育,對涉及各領域防騙識假相關資料進行整理,形成一套針對老年人防騙的宣傳資料,提高老年人防騙能力﹔加大案件查處力度,結合開展的各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假借專家義診、免費旅游、健康咨詢講座等方式,推銷“保健”產品、偽高科技產品的行為﹔開展保健食品專項抽檢,不斷加大虛假宣傳、虛假違法廣告、消費欺詐等行為監管,建立健全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監管機制﹔針對重點行業、重點行為開展精准打擊,集中力量查辦一批大要案件。(何正君 蘇思婷)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