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桂林公安“百日行動”再添新戰果、實現新突破

2022年08月17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桂林市公安機關“百日行動”新聞發布會現場。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桂林市公安機關“百日行動”新聞發布會現場。桂林市公安局供圖

8月16日上午,桂林市公安局召開全市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市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的系列舉措、階段性成效及典型案例。

會議通報,“百日行動”開展以來,桂林市共破獲各類案件2235起,同比上升30.24%﹔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3918人,同比上升55.23%﹔破案率85.37%,同比上升16.45個百分點。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61%,尋舋滋事警情同比下降85.71%,打架斗毆警情同比下降16.8%,有力維護了全市大局持續平穩。

針對夏季社會治安多發的特點,桂林市組織開展了多輪次的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統一行動,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擺上街面,切實提升社會治安的掌控能力。進一步規范城市重大突發警情快速反應機制,科學布設街面的警務站,嚴格落實巡邏防控機制,採取了車巡、步巡、無人機巡、視頻巡邏相結合的方式,加大了對夜市、酒吧、KTV等重點部位的巡邏力度和密度,給人間“煙火氣”裝上了“安全閥”。“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在全市范圍內共開展8次社會面集中統一清查行動,出動警力16818人次,清查各類場所1837余處,排查整改治安隱患187余處,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610人,查處酒駕醉駕2378起,查處電動車重點交通違法、乘車人不系安全帶等各類交通違法行為35869起。

圍繞重點人員、重點物品、重點領域,強化管控措施,做到了風險隱患發現在早,處置在小,嚴防形成現實危害。桂林市組織排查整改各類公共安全隱患15處,嚴防槍爆物品“流失、打響、炸響”,牢牢守住2684所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線﹔會同相關部門加強防溺水宣傳教育,有針對性地加強江面快艇巡邏及江邊步行巡邏,對在漓江主航道等危險水域游泳群眾進行勸阻,共成功營救水上遇險人員15人,有效勸阻危險水域游泳群眾3972人(其中未成年人2554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結合“矛盾糾紛排查百日行動”、矛盾糾紛“清零行動”等專項行動,全面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工作,共排查出矛盾糾紛1967起,化解矛盾糾紛1863起,有效減少了民轉刑、刑轉命案件的發生。

堅持從嚴從實,深入推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桂林市公安機關按照上級部署要求,快速響應,上下聯動、縱深推進專項行動。專項行動以來,桂林市共破獲涉養老詐騙案件177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81人,打掉團伙17個,追贓挽損506萬元。“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全市共抓獲涉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嫌疑人119人。

下一步,全市公安機關將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以“扛旗爭先”的姿態不斷推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再添新戰果、實現新突破。(陳國海、吳敏、吳建林)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