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興寧區:小積分兌出“大文明” 小超市激發“大能量”

2022年08月16日17: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愛心超市”內,村民挑選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李慧子攝
“愛心超市”內,村民挑選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李慧子攝

在位於興寧區三塘鎮的圍村村,有一個特殊的小超市,雨傘、拖把、牙膏、洗衣液、紙巾……各類生活用品整齊擺放在貨架上,但貨物標簽上標注的並不是售價,而是“積分數”。村民隻需拿上自己家的“愛心超市積分卡”到此核銷積分,便可以兌換相應的生活用品。

新時代文明實踐“愛心超市”是興寧區服務鄉村振興、促進鄉村文明的重要舉措。三塘鎮圍村村作為第一批試點,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契機,將誠實守信、孝老愛親、環境整治等內容納入到積分兌換范圍中。目前“愛心超市”裡的物品由政府出資購買,為激發村民參與鄉村振興文明實踐的積極性提供了保障。

憑借積分來此兌換商品的村民們表示,在超市裡換取的物品是自己文明實踐的見証,是一份暖心的回饋。“今天我用80個積分在愛心超市換了洗衣液、牙膏、香皂,這些都是我平時在村裡參加活動攢下來的。”村民黃阿姨笑著說,“這樣又讓自己省錢了,又可以為村裡的文明建設貢獻一份力量,兩全其美,我們都覺得很高興。”

據悉,“愛心超市積分卡”以家庭為單位,實行一戶一卡。積分的方式靈活多樣,由基礎積分、民主評議積分、貢獻積分和扣分項四部分構成,涵蓋移風易俗、組織建設、遵紀守法、志願服務等9項內容,其中基礎積分100分,民主評議積分30分。若在“愛黨愛國、孝老愛親”等關鍵指標不達標的情況,將被取消當年積分資格。

“我今天兌換了洗衣液、紙、牙膏,東西好多啊!”村民陸錦新抱著一堆兌換的物品,喜笑顏開,“這些都是我平時通過做好門前三包、不大操大辦婚喪嫁娶、積極參加疫情防控工作這些事情積攢起來的分數,也不費什麼力氣,舉手之勞吧,我們村還有好多人都在掙這個分數,比我分數高的人也很多。”

“目前,共有3個試點村實踐取得初步成效,累計積分達9200分、人均積分80分,村民主動參與文明鄉風建設的氛圍越來越濃厚。”興寧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說,“到現在我們城區總共設立了21個‘愛心超市’,希望借此能幫助村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通過自發參加文明實踐取得積分,大家一起互學互比互促,提升鄉風文明,助力鄉村振興發展。”(侯呈志 李慧子)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