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信訪局

上思縣信訪局:借力“三官一律一網格”,助推信訪工作新發展

2022年08月16日17:56 |
小字號

今年以來,上思縣信訪局統籌謀劃、主動對接,大膽借力“三官一律一網格”,推動全縣信訪事項化解工作有效開展,收到很好效果。

主動融入,助推基層矛盾排查化解。去年,由上思縣政法委牽頭,會同政法各部門,在全縣轄區內各村屯(社區)綜治中心建設“三官一律”工作站,組建駐村屯(社區)法官、檢察官、警官、律師工作組,與基層網格員一起,構建“三官一律一網格”工作體系。今年以來,上思縣信訪局未雨綢繆,主動對接政法有關部門,統籌基層信訪工作力量,主動融入“三官一律一網格”工作體系,強化基層矛盾排查化解,強化信訪工作源頭治理,有效推動了信訪工作關口前移,切切實實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努力做到矛盾不出村、不上交。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全縣信訪部門會同“三官一律一網格”排查化解矛盾總量逾1000件,內容覆蓋農村三大糾紛、家庭鄰裡矛盾、涉法涉訴等,有效推動了社會治理和信訪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取得了雙贏效果。

大膽借力,推動信訪事項有效高效化解。群眾上訪,從來就不是無緣無故的。上思縣信訪局積極謀劃,主動協調,在聯合“三官一律一網格”開展大量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三官一律”職業專業優勢和網格員的“地緣”優勢,有條不紊地推進疑難復雜的棘手的信訪案件化解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上思縣信訪部門聯合“三官一律一網格”走村入戶、實地走訪化解信訪案件共126件次,其中已化解104件,未化解22件。

今后,上思縣信訪局將充分發揮部門協調核心地位優勢,在持續借力“三官一律一網格”的基礎上,統籌社會各方力量,不斷推進上思信訪工作新發展,努力做好黨和群眾的“中間人”“貼心人”。

來源:上思縣信訪局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