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百色市右江區

右江區:創新推進網格管理機構實體運行

2022年08月12日15:25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百色市右江區進一步健全完善網格實體化、服務精細化、網格員管理專職化建設,堅定不移推動網格化服務管理往深裡走、往實裡做,推動構建市域社會治理新格局。

夯實網格實體化建設。成立以黨政“一把手”擔任“雙組長”,紀委書記、組織部部長、政法委書記等擔任副組長,30多個部門共同參加的右江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協調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制定並印發《右江區關於開展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鞏固提升行動的實施方案》,明確職能分工,確保有序推進。組建右江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按照“四定五制一支撐”要求抓好網格化各項工作任務的貫徹落實﹔各鄉鎮(街道)相應成立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安排專人負責統籌抓好日常工作﹔各村(社區)設立網格化服務管理站,由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站長,其他“兩委”班子成員兼任副站長,形成上下貫通的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

推進網格服務精細化建設。按照分類劃分的原則,劃分城區區域和農村區域,將城區區域細分為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商住小區、“三無”小區等9類單元網格,農村區域由各鄉鎮(街道)牽頭,組織各村(社區)以屯(組)為單位劃分網格,重新細分單元網格由原來的2160個網格點拓展到2432個,確保網格精細化、精准化。繪制右江區各區域網格分布平面圖、統一對所有網格進行編號,完善街道、巷道命名工作,編制住宅門牌號,將轄區人員信息逐一登記造冊,做到底數清、數據准、情況明。搭建大數據框架,運用“一鍵直報”、二碼聯查等工作平台,將網格化納入智慧化管理,動態化監測、精准化定位、智能化管人。

推進網格員管理專職化建設。制定並印發《右江區網格員管理辦法(試行)》,明確規定不同類型的網格員享受的待遇,網格員的日常管理權限下放鄉鎮(街道),由鄉鎮(街道)黨(工)委組織所在村(社區)負責招聘、直接管理、年終測評和考核等工作,考核結果報區網格管理服務中心。建立網格“AB”崗工作制度,在選優配強各網格長、網格員(A崗)的基礎上,每個網格至少招募2名網格志願者(B崗)充實網格力量,重點從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村(社區)干部、物業人員、熱心居民群眾等人員中推選產生,A崗與B崗網格員輪流換班開展疫情防控值守,做到值守真正“不斷檔”。優化網格員隊伍建設,定期組織網格員開展多輪次的業務培訓,指導網格員當好信息採集員、便民服務員、治安巡邏員、矛盾調解員、社會事務協管員和政策宣傳員“六員”角色,使網格真正成為保障民安、服務民生、消除隱患的第一道防線。(楊晗)

來源:右江區委政法委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