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國內要聞

再傳捷報!揚翔秀博榮獲遼寧農業科技貢獻獎

2022年08月12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遼寧省農業農村廳公示了“2021年度遼寧農業科技貢獻獎獲獎成果”,其中,沈陽秀博參與的“公豬精液品質提升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項目榮獲遼寧農業科技貢獻獎三等獎。

獲獎証書。揚翔股份供圖

那麼,“公豬精液品質提升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項目是什麼?沈陽秀博又為什麼能獲此殊榮呢?

“公豬好好一坡,母豬好好一窩”,高品質的公豬精液是母豬正常受胎的前提,也是母豬產仔數量的保障,影響著整個豬場的生產效益。

豬精實驗室。揚翔股份供圖

“公豬精液品質提升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項目技術總體方案是通過公豬的常規遺傳選育及基因組選育、公豬繁殖相關生理生化研究及飼養管理各個環節集成研究制定方案以改善公豬精液品質,提升精液產量。

母豬場內部。揚翔股份供圖

據了解,項目推廣應用后,在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推動行業技術進步及自主創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是示范地區母豬受胎率由80%上升為85%,母豬產總仔數由12.3頭/胎上升到13.48頭/胎,產活仔數由11.2頭/胎上升到12.5頭/胎﹔二是降低豬瘟輸入風險,提升母豬產仔性能、配種率等,對快速恢復生豬產能、保障與穩定市場供應,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三是從公豬的選育、選種、飼養管理、更新淘汰、精液品質檢測等多方面進行集成管理,為行業內首次提出該管理模式。

畜牧發展,良種為先。未來,揚翔秀博基因將繼續依托專業化團隊做好育種工作,用優良種豬基因服務更多養豬場,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楊東蘭)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