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聚焦2022年鄉村振興·廣西

工業設計助力產業升級 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10日10:37 |
小字號

東蘭縣長壽生態食品加工園——二期北區標准化廠房項目。
東蘭縣長壽生態食品加工園——二期北區標准化廠房項目。

廣西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工業設計院”)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號召,充分發揮產業園、建筑設計等業務優勢,助力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教育發展、醫療優化等,不斷夯實鄉村振興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推動鄉村可持續發展。

設計助力鄉村產業興旺。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事務的前提,鄉村振興的第一要務就是產業振興。工業設計賦能鄉村產業升級,全力打造擁有完整的產業空間生態、環境生態內核,以生產、生活、生態一體化和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為核心的新型產業園區,助力鄉村振興。

在進行東蘭縣長壽生態食品加工園——二期北區標准化廠房項目設計中,工業設計院結合當地特點,因地制宜,規劃布局以經濟效益為主,功能布置使用便利,布局緊湊,從資源的深度開發入手,從功能布置上提出“工業+文旅”的設計理念。項目深入挖掘其帶動的文旅優勢,不同於傳統工業建筑的形象,建筑立面設計加入壯族元素和當地文化符號,色調淡雅,提升觀賞體驗。項目建成后進一步擴增東蘭縣長壽生態食品加工園建設,增加東蘭縣農副產品種類及產量,同時促進旅游業發展,帶動產品消費,既有利於企業轉型升級,又能帶動該縣新型工業化、城鎮化發展。

進行百色巨人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果蔬深加工項目設計時,工業設計院從產業特點入手,通過多次調研了解國內加工企業生產情況和加工工藝特點,以及當地農副產品採收特點,全面掌握了果蔬採收、深加工、倉儲物流全過程生產情況,將調研結果運用在設計中,以先進的規劃理念以及節能環保的建筑設計手法,將農業、加工業、物流業有機結合,為企業提供一個良好的發展基礎,也為田東縣農產品加工產業的規劃、設計起到了示范作用。

同時工業設計院還積極推進了融安縣香衫生態工業產業園、荔浦市衣架家居特色產業園(二期)標准廠房建設、融安縣農產品加工產業園二期項目等產業園建設,切實為推動各地區發展特色經濟、實現鄉村振興貢獻了工業設計力量。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下一步,工業設計院聚焦主責主業發展,充分發揮經驗豐富的產業園及工業建筑設計優勢,積極為廣西鄉村振興戰略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咨詢、勘察、設計等產業鏈更優質的服務,主動探索新合作模式,拓展新領域,承攬新業務,努力在“十四五”規劃期間打造成為一個全產業鏈的設計服務商,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貢獻更大力量。

設計助力鄉村環境美化。工業設計院同時還將鄉村風貌提升改造工作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切入點和發力點,致力打造廣西“美麗鄉村”示范區。工業設計院以實施鄉村民房特色風貌塑造為抓手,結合地域發展脈絡、傳統文化及民居風貌等特色,針對民房建筑的外立面、屋面、坡檐、色彩、材質等方面進行精心設計,確保改造后的村庄“舊顏換新貌”,與周邊綠意盎然的山水田園環境協調統一,塑造了“傳承文明、桂風壯韻、生態宜居、和諧美麗”的鄉村新風貌。

設計助力鄉村教育發展。工業設計院在學校設計中,堅持以人為本,實用為主,兼顧美觀為主要設計原則,注重學校建筑使用功能,學校建筑及環境設計結合學生的學校生活和學習需求,為學生提供一個健康完善的學習和課余休閑運動空間,積極推進了四塘中學改造、興望小學改造、那洪中學擴建工程、南寧市步雲中學工程總承包等項目建設工作。同時在學校建筑設計中,工業設計院更多的關注並踐行讓學校建筑成為最安全、最牢固、最讓人放心的建筑,運用多種多樣的具象化設計要素,讓學校建筑體現出教育功能以及其傳遞的精神與理念,從而整體優化學校環境,煥發學生青春活力,促進鄉村人才培養。

設計助力鄉村醫療條件優化。在醫院建筑設計中,工業設計院結合醫院行業特點,院區總體規劃功能分區合理,潔污路線清楚,布局緊湊,並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適當留有遠期發展用地,實現可持續性發展。綜合醫院的建設,堅持患者就醫便捷,促進科學管理的理念,在滿足各功能需要的同時注意改善患者的就醫條件,做到就醫方便、功能合理、管理科學、安全衛生、經濟適用。近兩年來工業設計院積極推進了貴港市港北區人民醫院住院樓、北流人民醫院門診樓、貴港市港北區大圩鎮衛生院整體搬遷、貴港精神病專科院、凌雲縣玉洪瑤族鄉衛生院整體搬遷等項目設計工作。不斷促進優化鄉村醫療條件,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優質的醫療環境。

工業設計院除了在建筑、產業園設計及鄉村美化、發展教育、優化醫療條件方面為鄉村振興做出積極貢獻外,在礦山設計上注重節能降耗、環境保護、三廢治理、勞動安全和工業衛生,以技術進步帶動循環鄉村礦山經濟發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方面也為提升鄉村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為鄉振興提供了堅強的安全保障,同時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典型經驗做法獲得國務院普查辦表揚。(黃建華 覃玉敏)

來源:廣西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