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田林專題

田林:文化滋養潤心田 賦能鄉村氣象新

2022年08月10日17:31 |
小字號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精神基礎。近年來,田林縣堅持把文化振興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盤活鄉村傳統文化資源,創新鄉村文旅載體,賦能鄉村三產融合,不斷夯實農民農村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和精神基礎,讓鄉村文化“軟實力”成為鄉村振興的“硬支撐”。

2022年田林縣在萬吉山森林公園開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田林瑤族銅鼓舞培訓班活動

2022年田林縣在萬吉山森林公園開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田林瑤族銅鼓舞培訓班活動

傳承發展 綻放文蘊芬芳

舞場上領舞者邊打邊舞,舞蹈動作古朴自然,舞動輕盈,鼓槌不斷在腦后、腰后、胯下出現,擊打到鼓面上,鼓聲時而輕柔和緩,時而高亢激昂。這是田林瑤族銅鼓舞項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班點義、黃明榮在潞城瑤族鄉三瑤村的銅鼓舞傳習基地組織村民參與排舞表演的震撼場景。

“銅鼓舞是木柄瑤人民創造的一種民間舞蹈形式,深受廣大瑤族人民喜愛的地方藝術,流傳於田林縣潞城瑤族鄉三瑤村和浪平鎮平山村,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據該項目傳承人班點義介紹,2008年,田林瑤族銅鼓舞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成為田林縣又一張文化名片。

近幾年,潞城瑤族鄉高度非遺文化保護,在三瑤村瑤怒屯建立銅鼓舞傳習基地,由銅鼓舞傳承人親自傳授技術要點,在村裡挖掘培養了一批銅鼓舞愛好者。經全方位宣傳和報道,組建了一支由60多人組成的銅鼓舞表演隊,多次受邀參加縣、市、自治區組織開展的各類表演活動,獲得諸多榮譽,成為全村人心目中的“偶像明星”,激發了村民共同參與的熱情,豐富了全村的文化生活。

非遺是一個地域歷史的縮影,綻放文蘊芬芳。近年來,田林縣在非遺保護工作和傳承水平不斷提升,激發非遺文化的活化利用,推動非遺文化經濟再生與現代文明、多元業態同頻共振,一條傳統優秀文化和鄉村振興融合互促的發展之路越走越清晰。目前,田林縣成功申報27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項目,非遺代表性傳承人71人,建立非遺文化傳習基地6個,培養壯劇校園劇團10支、瑤族銅鼓舞校園隊伍3支、瑤族銅鼓舞民間傳承隊伍2支。

田林縣利周瑤族鄉福祥村村民正在學習《村規民約》

田林縣利周瑤族鄉福祥村村民正在學習《村規民約》

樹立新風 激發鄉村活力

文化長廊怡情,寬闊道路暢通,手繪牆畫美觀,農耕文化園留魂……走進田林縣利周瑤族鄉福祥村,一幅“村美樹綠宜居宜游宜業”的美麗鄉村畫卷在眼前徐徐展現。

“現在看書、唱戲、跳舞的人多了,打牌賭博沒有了。”該村黨支部書記黃華譽說,“不僅僅是村容村貌,我們的變化更多來自鄉風文明的改變,以及群眾素質的提升。”

2016年以來,福祥村堅持“黨建引領、民主管村、德治育村、產業興村”的工作模式,以推動鄉村治理為抓手,大力破除陳規陋習,廣泛宣傳移風易俗,在村屯建設德育文化長廊,重點宣傳中華十德、新二十四孝、民俗文化、鄉村振興等,制作“莘莘學子榜”“新鄉賢榜”“善行義舉榜”,宣傳好人好事和各類先進典型,形成了“人人爭做文明人,戶戶爭創文明戶”的良好氛圍。福祥村先后獲得自治區授予的百佳村屯、綠色村屯、衛生村、千家萬戶文藝村、全國文明村等榮譽稱號。

福祥村只是田林縣推動鄉風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田林縣把開展鄉風文明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堅持整體部署、常態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面貌持續煥新,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持續增強。截至2021年底,該縣先后培樹縣級以上文明鄉(鎮)13個,縣級以上文明村(屯)129個,“十星級文明戶”400余戶,“身邊好人”40余人。

圖為田林縣舊州鎮村民自編自導的壯劇小品表演節目

圖為田林縣舊州鎮村民自編自導的壯劇小品表演節目

牽線搭橋 構建精神樂園

“群眾的事無小事,黨員從來是為民,哪有應該不應該。”在田林縣那比鄉開展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促民族團結”為主題的節目匯演現場,那比村壯劇團自編自演節目《留守老人的情懷》的精彩演出,贏得了台下觀眾的陣陣掌聲。

文化是自信心的源泉。近幾年,田林縣持續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聚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依托各鄉(鎮)文化站、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等文化陣地,重點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百色撤地設市20周年等主題,創新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壯劇匯演、書畫展覽、山歌對唱等文化活動,全方位展示當地獨特的民族風情、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為轄區群眾帶來一場場零距離的藝術盛宴,也讓廣大群眾在文化藝術的浸潤下,拓寬眼界境界,提升文化自信,實現文化自覺。截至目前,該縣共組織非遺中心、業余劇團分赴全縣14個鄉鎮84個行政村(屯)開展匯演78場次,惠及群眾20000余人。

“我們通過開展各種文藝活動,引導群眾摒棄陳規陋習,提高文化自覺,讓群眾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文明教育,提升文明素質,傳遞鄉風文明。”該縣文化旅游局副局長韋琅說。下一步,田林縣將繼續深入推進文化惠民工程,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構建群眾精神文化樂園,共享文化繁榮發展的成果,不斷提升廣大民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賦能鄉村振興。(羅顏勝)

來源:田林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揮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