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百色市紀律檢查委員會

靖西:大力推動清廉家庭建設 筑牢家庭廉潔防線

2022年08月08日09:0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靖西市紀委監委以推動清廉家庭建設為切入點,通過開展系列家風建設活動、深入挖掘本地廉潔文化等舉措,勁吹清廉之風,以清廉家風引領民風社風,帶動更多清廉領域共建。

推動清廉家庭建設,該市先后印發關於大力推進清廉家庭建設的實施方案、開展“結對家訪促清廉”行動方案等文件,細化弘揚清廉文明家風、培樹清廉家庭典型等具體工作任務。通過組織開展廉政家訪、家風廉課堂等活動,深入推進廉潔家風建設,充分發揮家庭助廉特殊作用,筑牢家庭廉潔防線。

“能評上清廉家庭,在屯裡的文化廣場公示,無上光榮!我們努力,爭取下次也被評上。” 日前,該市化峒鎮三友村隆屯開展“清廉家庭”評選活動結果公示,引來群眾圍觀和熱議。

不久前,化峒鎮三友村“兩委”和村民代表對照家庭成員愛國守法、廉潔自律,尊老愛幼、家居清潔、服務大局、助人為樂、清廉鄉村建設等8項評選標准,民主推選出“清廉家庭”10戶,掀起該村群眾建設“清廉家庭”新風尚。

為進一步以清廉家風引領黨風民風社風,該市結合本地實際,以清廉鄉村建設為抓手,組織開展鄉村“清廉家庭”評選、優秀村規民約評選、“家規家訓我來晒”等活動。同時,開展一把手廉政季課堂,該市市委書記以《涵養優良家風 厚植廉政根基》為題進行授課,為各單位各部門主要領導這一“關鍵少數”擰緊思想開關。組織干部家屬觀看家風專題片、聯合婦聯開展清廉家風故事分享活動、家風建設進校園等方式宣傳清廉家風文化。

“繡球工藝復雜,12個瓣結成一個繡球,偏一針不圓,鬆一線不實。三五個人組成一個家庭,一人腐,全家損,一念貪,全家敗。”近日,該市紀委監委策劃拍攝的《球要圓實 家要幸福》清廉建設微視頻收官。

為使清廉家風深入人心,該市紀委監委深入挖掘本地廉潔文化,以當地瓦氏夫人“修身治州”的故事和繡球制作與家庭組建、維系的辯証關系為主題,組織拍攝《修身》《球要圓實 家要幸福》等清廉家風建設微視頻並進行展播,通過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讓廣大人民群眾和黨員領導干部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廉潔文化、清廉家風的熏陶。(劉秀娟)

來源:靖西市紀委監委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